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注册计量师注册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在京国家级法定和授权计量技术机构,市级授权计量技术机构,各区市场监管局,市计量院:

《注册计量师注册管理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公告2022年第6号,以下简称《规定》)于202251日起施行。为确保《规定》顺利实施,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注册计量师注册有关工作的通知》(市监计量发〔202230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注册计量师队伍建设,规范注册计量师注册工作并加强监督管理,现就做好注册计量师注册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依法依规实施注册计量师注册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依据行政审批有关规定开展注册计量师注册工作。根据《规定》第四条,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北京地区一级注册计量师、二级注册计量师的注册机关。具体注册流程和申请表格见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开的办事指南。申请注册的计量专业类别,按照《国家计量专业项目分类表》(见附件1)确定分类。

二、严格计量专业项目考核

根据《规定》第十四条,在京国家级法定和授权计量技术机构,由注册计量师执业单位自行组织考核;市级、区级法定和授权计量技术机构,由市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统一组织考核。考核单位应严格遵守《计量专业项目考核工作要求》(见附件2)。

组织计量专业项目考核的单位(以下简称“组织考核单位”)应建立健全责任链条,严格执行国家考试纪律规定和考试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得收取考核费用,严禁考培不分、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严守计量专业项目考核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组织考核单位应当遵循公平、公开、公正、诚信的原则,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制定考核工作程序,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考核任务。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应包括考试题库的建立和动态完善、考试组织形式、监考人员选取、档案保管等内容。组织考核单位应当在签发《计量专业项目考核合格证》后5个工作日内,报送《计量专业项目考核合格证》(电子版扫描件)和《计量专业项目考核合格证信息汇总表》(电子版)至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组织考核单位使用的《计量专业项目考核申请表》《计量专业项目操作技能考核评分表》《计量专业项目考核审批表》《计量专业项目考核合格证》《计量专业项目考核合格证信息汇总表》统一制式见附件3

三、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对本行政区域注册计量师的任职资格和执业情况、计量专业项目考核等工作的监督检查。探索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组织计量专业项目考核的单位、执业单位、注册计量师应当对监督检查予以协助、配合,不得拒绝、阻挠。对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手段,依法进行惩处。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通过告知承诺程序申请注册计量师注册的,将根据《计量专业项目考核合格证》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供的注册计量师职业资格证书等相关信息,复核申请人的申请资格、申请材料及承诺情况。

四、强化继续教育

法定和授权计量技术机构应按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令2015年第25号)等有关要求,强化计量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能力提升,持续掌握计量法律法规、政策理论、综合知识、职业道德等要求,持续更新所从事计量专业工作应当掌握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等,确保持续符合岗位要求。

五、其他要求

(一)加强宣贯培训。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各级计量技术机构要把宣传培训作为贯彻落实《规定》的重要前提,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通过举办培训、专家讲解、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规定》的宣传培训,确保《规定》有效实施。

(二)加强资源保障。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各级计量技术机构要加强统筹协调,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及时做好注册计量师注册所需的制度、机制、经费、技术、设备等方面的保障。

 

附件:

1.国家计量专业项目分类表

2.计量专业项目考核工作要求

3.计量专业项目考核相关制式表格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1



附件:国家计量专业项目分类表
附件:计量专业项目考核工作要求
附件:《计量专业项目考核申请表》《计量专业项目操作技能考核评分表》《计量专业项目考核审批表》《计量专业项目考核合格证》
附件:《计量专业项目考核合格证信息汇总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