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5·20世界计量日” 暨“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服务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区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商务金融局、燕山市场监管分局,市局机场分局,市计量院,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发〔2021〕37号,以下简称《规划》)和《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世界计量日”活动暨“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服务数字中国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更好服务数字时代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在第23个“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于2022年5月中旬至8月中旬组织开展北京市2022年“5·20世界计量日”暨“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服务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服务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二、活动内容

(一)积极服务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夯实服务数字时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计量基础。围绕数字时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兴计量需求,大力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服务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加强计量数据统计、分析和利用;加强相关计量标准建设,提升数字终端产品、智能终端产品计量溯源能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建设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提高全产业链、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的计量支撑能力;加强北京市公共机构能源计量中心、北京市智能制造能源计量中心建设,搭建公共机构能源计量数据公共平台,开展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在线监测评估,推进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与节能环保低碳技术的深度融合,服务北京绿色低碳发展。加强计量领域数字化转型研究,加快建设数字计量技术规范体系。

(二)不断加强智慧计量监管研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鼓励各区局、分局研究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强对涉及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及健康安全的计量器具、计量数据、计量行为的监管,探索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模式。不断完善智慧计量监管平台和数据库。鼓励各法定和授权计量技术机构研究建立智能计量管理系统,探索设备的自动化、数字化改造和打造智慧计量实验室的有效途径。

(三)开展计量惠民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计量的获得感。结合《北京市2022年计量工作要点》,重点加强健康领域民生计量监管,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宣传,维护健康领域计量秩序。严格落实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健康相关领域在用工作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工作,确保与人民健康密切相关的计量量值准确可靠。充分发挥计量技术优势,积极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免费受理人民群众计量技术咨询、向社会开放与数字计量有关的计量实验室,通过实验室开放、播放科普视频、计量检测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计量惠民服务活动。

(四)以宣传贯彻《规划》为重点,广泛深入宣传数字时代的计量工作。聚焦“数字时代的计量”,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采取通俗易懂形式,围绕但不限于与数字化转型和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有关的计量工作进行宣传。广泛深入开展对《规划》中计量数字化转型和计量服务数字中国建设、服务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发展等相关内容的解读。重点宣传创新智慧计量监管模式、加强民生计量监管服务取得的成效;宣传各级各类计量技术机构在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加强便民利企服务中的有效举措;宣传计量工作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发展、服务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五)将宣传工作与疫情防控和执法工作相结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监督执法等工作中融入计量宣传工作。关注与人民健康密切相关的体温计、血压计等计量器具,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聚焦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加油机、电子计价秤、出租汽车计价器、电能表、燃气表等贸易结算类计量器具,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加强计量法律法规宣贯。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务实简朴。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防止铺张浪费,充分利用互联网云平台开展活动(行动),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常态化疫情防控规定。

(二)创新形式,资源共享。市场监管总局定于2022年5月20日上午10时以线上形式举办“世界计量日”纪念活动(网址见附件1)。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计量”等方式增强活动效果。加强沟通协作,共享优质计量宣传、科普资源。

(三)认真总结,建立机制。要通过本次活动(行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建立计量惠民长效机制和宣传长效机制;推动计量宣传大众化、通俗化、日常化,提升全社会计量意识。请各单位于2022年8月15日前将活动总结和《2022年“5·20”世界计量日暨“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服务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宣传活动统计表》(见附件2)报送至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公共邮箱jljd@scjgj.beijing.gov.cn。联系人:成开,联系电话:57520111。

 

附件:

1.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世界计量日”活动暨“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服务数字中国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

2.2022年“5·20”世界计量日暨“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服务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宣传活动统计表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2年5月17日



附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世界计量日”活动暨“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服务数字中国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
附件:2022年“5·20”世界计量日暨“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服务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宣传活动统计表济标杆城市建设”宣传活动统计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