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消费提示

樱桃消费提示

樱桃被誉为“早春第一果”,因为色泽诱人、甘甜多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每年5月~6月是樱桃上市的主要时期。在这个时节,从街边的水果摊到超市的专柜到处都能看到樱桃红艳剔透的身影。樱桃营养丰富,据科学分析,每百克樱桃中含蛋白质1.1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7克,粗纤维0.7克,灰分0.5克,钙6毫克,磷31毫克,特别是铁的含量高,达5.9毫克,居各水果之首,比苹果、柑橘、梨等果实高20~30倍。维生素A的含量也比苹果、葡萄等高4~5倍。甜樱桃是褪黑素的天然来源,有助于控制人体内部的生物钟, 使人体适应时间变化, 改善和调节睡眠模式。

车厘子和樱桃是啥关系?

说到樱桃就不得不提到车厘子。大家印象中车厘子来自国外,个头大,颜色偏深,吃起来也更加甜美多汁。而樱桃一般是本地种植,个头比较小,颜色也更偏向浅红。其实樱桃是蔷薇科樱属植物的统称,有中国樱桃、欧洲甜樱桃、毛樱桃、欧洲酸樱桃4种。因英文中樱桃叫做Cherry,复数形式Cherris,故在广东以及香港被音译为车厘子。进口樱桃(车厘子)绝大多属于欧洲甜樱桃的品种,其主要产地有欧洲、美国、加拿大、智利等国家。因为深受消费者喜爱,我国环渤海地区也广泛引进种植。欧洲甜樱桃颜色较为暗红,果皮厚个头大,多汁甜美,尤其是易于储存运输,更符合现代商贸物流的要求。目前甜樱桃品种已经更新到第4代。自 2010 年开始,以含香(俄罗斯8号)为代表品种,主要有含香、美早、萨米脱、布鲁克斯、坎尼达克斯、俄罗斯20号、拉宾斯、佳红、艳阳等品种,平均单果重为10.37 克。

中国樱桃,俗称小樱桃,起源于我国,广泛分布于我国西南及华北地区。迄今有3000年的栽培历史,是我国古老的栽培果树之一,也是当今世界 4大樱桃栽培种之一。由于中国樱桃存在皮薄、易破、不耐储存的特性,不利于物流运输。因此在市面上较少看见国内樱桃。

目前,消费者在市场上常见的国产樱桃大部分是欧洲甜樱桃本地化种植后生产的,而车厘子一般特指原产地为国外的樱桃。

那么应该如何选购樱桃呢?

在选购樱桃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颜色深。一般来说昼夜温差越大的地方种植的水果中含糖量越高,樱桃也不例外。因此在购买时选择颜色更深的樱桃含糖量会更高,而颜色浅的可能稍酸一些。

2.根蒂凹。樱桃的口感和甜度与大小没有必然的关系。主要是品种和种植的原因,通常,大个樱桃的果肉更紧实,小个樱桃果肉相对松软。在挑选时,要注意樱桃根蒂处的形状,凹陷越明显,樱桃会更甜。

3.光泽润。成熟健康的樱桃因为果实内部水分充足,表皮会表现出水润圆滑的特点,具有更好的外观光泽。

4.果梗鲜。一般来说,新鲜的水果口感好。在选购时记住,果梗是判断新鲜程度的重要标志。樱桃刚采摘的时候,果梗为绿色,放久了,便开始发黑,营养也会大打折扣。

樱桃的购买,除了市场购买这种传统渠道外,去樱桃园采摘购买也越来越流行。约上亲朋好友,边品尝边采摘,既休闲娱乐又亲近自然,同时还能品尝到市场上买不到的樱桃品种,是假日身心放松的好方式。其实采摘也有小技巧。由于樱桃的生长受光照的影响,长在树冠顶端和向阳位置的樱桃会更大更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试一试。

樱桃食用前要清洗干净,建议用清水多次冲洗去除樱桃上的污物和杂质,保证饮食卫生。

樱桃是易坏怕热的水果,如何储存也是让人困扰的问题。综合国内外有关报道,樱桃冷藏适宜温度为-1 ℃~1 ℃, 湿度为90%~95%, 在此条件下, 樱桃贮藏期可达30天~40天。因此,建议大家尽量现吃现买,没有吃完的樱桃可以放在冷水或1~4℃的冰箱中,能达到比较好的储存效果。
 最后,给大家推荐两个樱桃保健食谱。

1、樱桃甜汤

鲜樱桃2000克,白糖1000克。先将樱桃洗净,加水煎煮20分钟后,再加白糖继续熬1~2分钟沸后停火备用。每日服30~40克。

此汤具有促进血液再生的功效,可用于辅助治疗缺铁性贫血。

2、樱桃酒

鲜樱桃500克,米酒1000毫升。樱桃洗净置坛中,加米酒浸泡,密封,每2~3日搅动1次,15~20天即成。每日早晚各饮50毫升(含樱桃8~10枚)。

此酒具有祛风胜湿、活血止痛的功效。适用于风湿腰腿疼痛、屈伸不利及冻疮等病症。


供稿单位: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张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