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之规定,我局现编制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电子版可自我局政府网站(www.hd315.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36号,邮编100080,电话12315。

依据《规定》第三十六条之规定,本报告包含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项内容。具体为:

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本年度,我局依据《条例》及《规定》之规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组织体制。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以市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永明同志为主管领导,组建了以办公室、法制处、注册处等处室和信息中心、档案中心等处室、单位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局17个区县分局的政府信息工作。市局办公室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各区县分局办公室参照市局配备人员,合计专职人员18人,兼职人员18人。市局及各分局均设置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窗口,配备自助查询机等专业设备,依法提供公共查阅、资料索取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等服务。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

我局将学习贯彻《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作为全年工作重点。根据《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新增和细化条款,我局对原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对《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京工商发〔2008〕105号)进行了修订,并完善了其他相关制度。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更为完整,管理更为科学,流程更为顺畅,有效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

我局通过举办专题培训活动,编制内部培训教材,不定期发布工作指导、工作通报、召开协调会等方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改进工作,传达上级精神,加强经验交流,提升业务水平,在全系统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市局及各分局登记注册大厅安装触摸屏,放置一次性告知等宣传材料,方便群众查阅;市局及各分局办公室开设依申请公开窗口和咨询电话,安排专人接待来访咨询和电话咨询;针对企业基本登记信息咨询较为集中的实际情况,市局及各分局均配备了自助查询打印设备,为群众提供了更完善的服务。二是在我局网站及时、准确、完整地发布、更新各项工作内容, 包括企业登记与监督管理、市场监督、反不正当竞争与经济检查、商标管理、广告管理、合同管理、商品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综合信息等,也包括政策解读、实施细则、市政府折子工程完成情况、业务统计数据、商品质量检测信息、电动自行车备案、合同示范文本、著名商标名单等信息。三是继续升级改造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简化查询步骤,丰富公开内容,充分利用手机APP客户端软件及“首都工商”政务微博等互联网渠道,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最新的市场主体动态、市场整顿进展情况、消费维权概况和政策法规资讯,以及市场上的敏感、热点问题的情况分析和政策导向提高了访问网站、查询结果的便捷性。四是按照市政府、市财政局统一部署,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五是提高制定规范性文件的质量,按时公开规范性文件,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市档案馆、首都图书馆移转规范性文件纸质文本。

我局历来重视群众需求,不断提升平台建设水平。为更好地向企业及社会公众提供工商服务,新版工商网站“北京工商E网通服务平台”于2014年9月正式上线运行。E网通平台优化了信息公开页面,增强了用户体验,加大了信息公开的力度和广度。平台通过扁平化的方式将社会公众关心的信息置于网站最显著位置,并通过精确检索服务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更为快速准确地提供信息。我局新版网站自上线以来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月均页面浏览量达1300万次,点击数达到300万人次。其中新增的“资讯服务”栏目访问最为集中,直接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栏目总体月均浏览量达到170万次,占总浏览量的13%。

本年度,通过北京工商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新发布的信息量约为2720条,其中互动交流类信息约为55条,占比2%;业务动态类信息约为2400条,占比88%,其他类信息占比10%。同时,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公示了约3000余万条的信息,其中包括企业基本登记信息、许可信息、提示信息、良好信息、警示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共2900余万条,无照经营查处信息约2.9万条,人员任职限制信息11.5万条,企业年报信息130余万条,企业即时信息13余万条,年均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1亿余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6件,总量同比增加130.50%,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部依法办结。

2014年本项工作特点有:一是申请总量增长较快,2014年度较2013年度大增130%;二是公开行政执法类信息的申请占比较大,超过总量的40%;三是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呈现继续增长态势。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5件,行政诉讼案件5件,我局行为均得到复议机关、人民法院的维持。

五、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合计人民币0元。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较广,而《条例》《规定》内容较为原则,处理具体问题过程中空白多、争议大,容易引发矛盾;二是如何界定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如何履行相应征求意见和审查判断程序,申请人、相关人、政府法制部门、各级人民法院等主体均有不同看法,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难点;三是我局保存有大量工商登记档案,如何妥善地进行档案公开工作也是目前困扰我局的重要课题。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业务特点和实际情况,一方面继续依法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另一方面加强研究探索疑难问题解决途径,为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作出更大努力。

七、其他事项

本年度我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此报。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