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政府网站http://www.hd315.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窗口,联系电话:12315,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36号。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2年我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等各项工作均开展顺利。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体系,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市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永明同志作为主管领导,建立了以办公室、法制处、注册处等处室和信息中心、档案中心等单位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局17个区县分局的政府信息工作。市局办公室专设1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县分局办公室参照市局配备专人专岗开展工作,并安排了兼职工作人员。2012年,我局共配备了17名全职工作人员,17名兼职工作人员,为落实保密审查职责提供了人员保障。设立了17个专门的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窗口,提供公共查阅、资料索取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服务。 

(二)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运行。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在公文流转环节,将规范性文件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划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每月将属性定为“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通过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发布到“首都之窗”网站。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事件过程中,健全以“主管部门统筹协调、业务部门主责办理、保密部门协助审查、法制部门审核把关”为主要内容的办理工作机制。近年来,我局先后制定了《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和保密审查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与宣传处、法制处、注册处、档案中心等处室的协调机制和会商制度,重点加强对注册信息、年检信息、商品食品检验检测信息等信息发布前的审查工作。我局高度重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京工商发[2004]75号)、《关于加强信息安全保密工作的通知》(京工商发[2008]61号)、《关于加强“北京工商”网站维护管理的通知》(京工商发[2011]76号)等文件,规范上网信息的内容,建立了网站公开信息登记、网上信息更新和网页维护制度,网上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取得较大进展。 

(三)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我局通过不定期发布近期工作注意事项、工作通报、召开信息公开工作协调会等方式,提高认识,提高思想,厘清重要概念,通报工作动态,加强经验交流,提升业务水平。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下协调一致,信息共享畅通,妥善应对和处理了针对公司股东、股权变更档案、“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2年,我局在首都之窗网站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同时,通过我局外网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包括企业登记与监督管理、市场监督、反不正当竞争与经济检查、商标管理、广告管理、合同管理、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综合类等内容的规范性文件及与其他部门会签的规范性文件:同时也包括了政策解读、实施细则、实事任务办理情况、折子工程执行情况、业务统计数据、食品下架信息、商品质量检测信息、合同示范文本、著名商标名单等政府信息。 

2012年,我局外网网站点击量达到3.93亿次,企业信用信息查询量达2.13亿次,“登记注册网上服务系统”页面浏览量达到1.13亿次。我局“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到约13万次,在“首都之窗”各委办局分站中,“北京工商”网站受公众关注度较高,访问量基本保持在前三位。在各委办局网站提供的服务项目中,我局的“登记注册网上服务系统”和“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等服务受公众关注较高,位列受群众欢迎的服务前五位。 

2012年,根据国务院总体部署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我局根据市食品安全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食品安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具体规定,大力推进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政府信息公开。通过2012年5月正式运行的“食品流通许可网上申请服务系统”公开食品流通许可办事流程和材料要求;通过我局网站和市食品安全办指定的媒体对外公布食品抽检和下架信息;通过我局网站对外公布查处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者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整治情况。我局通过上述多种渠道、多种形式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政府信息,既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也促进了我局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的提高。 

(二)主动公开范围。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要求也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我局始终把握“及时、便民”的工作宗旨,通过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的方式,满足社会公众对工商信息公开的需求。 

一是切实做好政策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今年我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践行“北京精神”,主动服务首都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工商部门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及时宣传工商法规,解读工商政策,便于市民了解工商职能,有效保障自身权益。 

二是继续推进工商依法履职情况的公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发挥微博的宣传互动功效,在2011年开通微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首都工商”政务微博的发布流程,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最新的市场主体动态、市场整顿进展情况、消费维权概况、流通领域食品下架信息和政策法规资讯,以及市场上的敏感、热点问题的情况分析和政策导向,增强政民互动,提升政府形象。 

三是加强各类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我局在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对“北京工商”门户网站以2008年网站改版为基础进行改版升级,进一步优化网站页面设计,梳理栏目结构,提升网站整体形象,在网站中探索建设企业“e网通”信息服务平台,着重加强了便民服务类信息的主动公开,加强政企互动。 

四是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按照中央有关精神和全市统一要求,我局公开了包括收支决算总表、公共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在内的市级部门决算,以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及说明,较好地回应了群众关切。 

(三)主动公开途径。 

通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和积累,我局逐步形成以“四大平台”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面向社会公众,建立并完善网上信息公开平台。充分依托“北京工商”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其中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多个子栏目;设立门类齐全的信息发布栏目,及时发布各类工商信息,宣传工商法规,解读工商政策。 

二是完善“首都工商”政务微博,进驻北京微博发布厅。安排专人值守监控,以便及时回应网友需求,即使在周六周日如有重要信息也会随时发布。对于网友的提问或咨询,微博监控人能即时回复的,都要求即使回答,给出一个初步答复。涉及的重要事情咨询,则会把相关内容转给相关业务处室或区县分局,最迟5个工作日内给出答复。 

三是面向市民和企业,加强窗口建设,提供直接为市民服务的咨询平台。目前全市工商系统共设置17个政府信息公开窗口,由熟悉业务,服务热情的干部专门负责接待,为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在所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窗口放置了目录、指南和便民手册等,同时,在所有的窗口都配备互联网和工商业务网电脑,方便市民查询主动公开内容。设置电子触摸屏,公开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涉及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行政救济等信息。 

四是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各类大众媒体,构建舆论服务平台。我局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各方面政策,通过召开新闻资讯通报会、企业座谈会、局领导走进网上直播间、广播电台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各类报纸的大量报道等渠道,使市民和企业在短时间内就了解了相关内容,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局共受理申请63项,均已答复当事人。其中公开告知的有33件,部分公开的有2件,不予公开的有5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有17件,告知信息不存在的有2件,告知正在征求第三方意见的4件。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63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33件,占总数的52.4%,主要涉及企业的注(吊)销及年检情况。 

“同意部分公开”的2件,占总数3.2%。 

“不予公开”的5件,占总数7.9%。 

“信息不存在”的2件,占总数的3.2%。 

“非本机关掌握”的17件,占总数的27.0%。 

“正在征求第三方意见”的4件,占总数的6.3%。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今年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特点有:一是申请的对象以本地公民为主,占全部申请的85%,也有部分来自上海、广西、河北等的外地公民。以组织名义提交的政府信息申请有6件。二是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企业的注、吊销、注册信息、年检情况、档案信息,占全部申请的84%,其它也有些业务类咨询和规范性文件的申请。按照要求,我局认真受理各项申请、开具登记回执、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经过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严格在法定时限内向申请人出具告知书。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7人,兼职人员共17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2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2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2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12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100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62人次,占总数的13.97%;电话咨询796人次,占总数的68.82%;网上咨询202人次,占总数的17.41%。 

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约为13万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5件,我局具体行政行为均得到维持。行政诉讼案4件,其中1件尚在初审法院受理阶段,2件正在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处理中。今年没有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申诉案。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目前相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大多为原则性规定,如何既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又依法保证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合理界定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做好公司档案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必要对工商系统政府信息进行进一步梳理。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规划》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业务特点和实际情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原则,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深化主动公开,以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为着力点规范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会商机制,做好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作出更大努力。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二〇一三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