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人员管理办法》全文解读

一、《管理办法》制定的背景意义

2015年3月,原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印发《北京市计量和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员及技术专家注册管理办法》,对加强评审人员队伍建设、规范技术评审行为、持续提升能力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22年10月底,国家认监委秘书处印发《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人员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管理要求、优化选派方式、强化日常监督,规定各省级资质认定管理部门可以在此基础上细化相关要求和工作流程。

技术评审作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关键环节,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加强评审人员监督管理具有紧迫性和必要性,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文件精神和北京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实际,研究起草了《北京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人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管理与保障并进,通过明确准入条件和职责,细化监督方式和内容、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做好廉洁风险防控,有效推动资质认定技术评审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管理办法》制定的依据

本次文件制定依据为两个上位规范性文件:一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2015年4月9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63号公布,根据2021年4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修改)。二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关于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认秘函〔2022〕43号))。

三、《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六章29条,第一章主要明确了《管理办法》制定的目的、依据、相关定义、市场监管局职责、专业技术评价机构职责等;第二章设定了评审员、技术专家任职要求,专家委员会成员聘用条件,评审员推荐单位管理,评审员考核录用、注册、数据库管理、培训、资格确认等;第三章规定了评审人员职责和行为准则,主要包括评审组组成和主要职责,评审人员的职责、行为准则、禁止行为等;第四章细化了对评审人员的评价和监督方式,以及评审人员出现违规行为的处置措施;第五章明确了评审员的分级管理制度、晋级条件、晋级程序等;第六章为附则,明确了评审活动经费保障、解释权等内容。

四、《管理办法》的创新性

一是建立评审人员准入年审制度。完善评审人员的准入条件、考录注册、能力提升相关要求,并建立评审员及技术专家年审制度,年审不通过或逾期未办理年审的,不再予以注册。二是强化推荐单位管理职责。明确了评审人员所属单位性质和职责,由所属单位负责本单位推荐人员的日常管理,确保推荐人员的技术能力及推荐材料内容的真实性,保障其参加评审工作的时间。三是推进评审人员分类管理。按照评审领域、工作类别进行分类管理,对评审人员实施动态调整。四是完善评审人员职责及行为准则。对评审组的组成提出要求,分别对评审组长、评审组组员职责进行明确。五是强化评审人员监督管理。采取评审对象评价、评审组内评价、监督评价多种方式对评审人员的评审行为进行监督,如违反禁止行为规定,视情节轻重采取约谈、暂停或停用处理。

五、《管理办法》相关单位职责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建立评审人员的培训、考核、使用等管理制度,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工作开展监督。制定评审人员考录计划,每年对评审员、技术专家进行资格确认并予以公示,对评审人员的评审行为进行监督。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计量和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评审中心受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负责评审人员培训、考核、选派等工作的组织实施。建立、管理并维护评审人员数据库并实施动态调整。

评审人员所属单位应为从事检验检测研究应用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其他行业单位。负责本单位推荐人员的日常管理,确保推荐人员的技术能力及所附材料内容的真实性,并保障其参加评审工作的时间。


相关新闻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人员管理办法的通知" target="_blank">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人员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