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深化“证照联办”改革工作方案》 全文解读

一、背景依据

背景:我市《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5.0改革)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了“着力推进‘证照联办’,制定本市‘证照联办’改革方案,重点在医疗器械销售、药店、餐饮店、饮品店、超市(便利店)、书店、门诊部、民办幼儿园、道路货运公司、道路客运公司等领域推行‘证照联办’,实现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一次申请、并联审批”的工作任务。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务服务局及市药监局、市卫健委等相关行业许可部门为此项工作的主要牵头单位。

去年4月,我局制定了《关于印发<食品审批高频事项“证照联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京市监办发〔2021〕31号),率先在全市推行食品经营许可等高频事项“证照联办”改革,取得了良好反响。在此基础上,按照5.0改革要求,我局积极协调相关市级行业许可部门,推动更多场景实现“证照联办”。目前餐饮店、饮品店、超市(便利店)、药店、医疗器械销售、民办幼儿园、书店等8个场景均已有案例落地,并依托北京市企业服务e窗通平台,实现了餐饮店、饮品店、超市(便利店)、药店、医疗器械销售等场景的“证照联办”在线办理。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已在26个新办、34个变更和25个注销场景同步开展“证照联办”和“一业一证”的叠加办理,在餐饮店、小食杂店等场景落地。

依据:《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21〕24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京政办发〔2021〕18号)

二、目标任务

以持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助力市场主体实现“快入准营”为主要目标,深化“证照联办”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将传统的证照串联审批优化为一口受理、并联审批,持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在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办理场景以及企业开办、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环节实现“证照联办”改革,满足企业个性化经营需求。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探索在部分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景适用“证照联办”+“一业一证”等改革举措的创新性叠加,持续优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降低市场主体准入准营成本,全面打造优质的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全周期服务。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包含四部分,涉及六项重点任务,主要内容包括:

(一)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及基本原则。第一部分明确了“证照联办”改革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确立了坚持首善标准、坚持优化革新、坚持需求导向及坚持依法推进等四条基本原则。

(二)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第二部分从办理场景、办理方式、办理环节等不同层面明确了“证照联办”改革工作的六项主要任务,包括:实现更多证照“一次办”;全部场景“一窗办”;更多场景“网上办”;表格、清单“清晰办”;全生命周期“协同办”;以及证照联动“叠加办”等主要内容。

(三)明确了改革的实施阶段。第三部分明确了“证照联办”改革实施的时间表和任务图,第一阶段从2022年4月至5月底,在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各场景的线下“一窗申请,一次提交、并联审批、一次办结”。第二阶段从2022年6月至12月底,在餐饮店、饮品店、超市(便利店)实现线上“证照联办”的基础上,实现药店、医疗器械经营等更多场景的线上“证照联办”。第三阶段从2023年1月开始,进一步将“证照联办”的改革范围推广到更多领域,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创造优质的准入准营便利条件,实现应联尽联。

(四)明确了工作要求。第四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作配合、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对做好“证照联办”改革提出了工作要求。

四、创新特点

一是将传统的证照“多表申请、多窗受理、多次跑动、串联审批”的办理模式进行了创新性的升级优化,市场主体在办理营业执照登记时,可一并申请办理相关经营许可事项。审批部门对提交的证照办理申请实行“一次受理、并联审批、同步办结”,一体化实现“准入”又“准营”,在最大程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同时,减少了企业跑动次数,极大降低了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二是创新优化“证照联办”服务模式。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纵深整合业务环节,将“证照联办”从开办扩展到变更、注销等企业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实现“一设即设、一变即变、一销即销”,推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全生命周期“协同办”,满足企业个性化经营需求。

五、关键词

证照联办、快入准营、一次受理、并联审批、同步办结

六、专有名词诠释

“证照联办”是指市场主体在办理营业执照相关登记时,可一并申请办理相关经营许可事项。审批部门对提交的证、照办理申请,实行一次受理、同步办理、并行办结。

七、涉及范围

全市范围各类市场主体在符合法定条件和标准的情况下,均可适用证照联办的办理方式。

八、执行标准

一次填报、并联审批、一次办结

九、注意事项

“证照联办”改革任务清单》“备注”栏中标明“必须办理”的事项,在联办过程中必须选择一项办理;标明“按需办理”的事项,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可选择性办理。

十、新旧政策差异

“证照联办”将传统的证照办理模式由“多表申请、多窗受理、多次跑动、串联审批”优化为“一次受理、并联审批、同步办结”,是市场监管登记部门与各许可部门在办理流程上的协同优化。市场主体办理营业执照及相关许可的条件、标准没有变化。


相关新闻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深化“证照联办”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现行有效】" target="_blank">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深化“证照联办”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现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