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创新准入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政策出台背景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准入服务便利化、智能化、规范化水平,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工作职责,制定了《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创新准入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工作的通知》,营造更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持续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有哪些登记注册便利化举措?

主要有以下举措:一是完善“一照多址”服务机制。以二维码方式展示一照多址信息,免除企业频繁更换营业执照,实现随时网上备案,信息自主公示。二是便利企业分支机构集中登记。支持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批量选择确认电子申报材料,实现“线上一次认证,批量办理登记业务”。开辟绿色通道,为有需求的连锁企业提供线下窗口集中批量办理登记服务。三是拓展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业务范围。全部开办事项在“e窗通”平台一窗受理、一次填报、一网办结。四是推广变更登记电子化、无介质办理服务。创新优化“e窗通”身份认证和业务确认方式,电子签名后不需加盖公章、不需缴回纸质营业执照,由登记机关公告作废,真正实现“不用章、不缴照”全流程无纸化办理。五是持续做好名称自主申报工作。申请人可直接通过网上服务系统自行选择、自主申报不含行政区划的名称,提高申报效率。六是探索住所标准化登记试点。利用区块链技术自动比对地址,生成区块链证书,代替经营场所相关文件,简化登记申请材料。

三、关于经营范围有哪些便利化规定?

此次改革主要探索特色经营活动自主公示。具体由市场主体自行在“e窗通”服务平台“自主公示”专栏,点选经营范围规范条目项下的特色经营活动即可。未进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的市场主体,可在申请经营范围变更登记时,一并点选公示特色经营活动,并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向社会公众公示。

四、如何优化电子营业执照服务功能?

一是优化电子营业执照领取方式。支持线上批量领取电子营业执照,优化线下窗口领取电子营业执照方式,确因特殊情况本人无法到场的,可委托他人办理、远程领取。

二是丰富电子证照集成服务功能。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许可证联动展示,企业可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程序查看“一照多址”和名称变更等信息。

五、在优化境外投资企业准入服务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主要有两方面的便利措施:一是允许港澳地区非自然人投资者使用简化版公证文书办理登记注册;二是将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等外籍人员纳入全流程电子化办理范围。


相关新闻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创新准入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工作的通知" target="_blank">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创新准入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