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自贸试验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食品生产许可工作规范(试行)》政策解读

一、该《工作规范》的制定背景是什么?

为落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工作任务,支持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点功能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按照市政府关于部分重点功能区管理机构和区政府有关部门行使一批市级行政权力等事项的决定,市局将在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品生产监管领域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工作。

2022年2月1日起,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企业的食品(除特殊食品、婴幼儿辅助食品、食盐)和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事项分别由朝阳区、海淀区、顺义区、昌平区、大兴区、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承担。

二、处于上述区域的企业提出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以后都由所在地区局办理吗?

不是。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所有企业提出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申请,都由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办理。

朝阳区、海淀区、顺义区、昌平区、大兴区、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只负责自贸试验区四至范围内企业提出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申请

企业如需了解自身是否属于自贸试验区,可向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科电话咨询。

顺义区局:61428026

昌平区局:89747821

通州区局:81595931

大兴区局:69241127

朝阳区局:51069515

海淀区局:88863819

开发区行政审批局:67857878

三、各区局办理的食品生产事项有无权限、类别等限制?

(一)食品类别限制:

有。各区局可以办理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事项,不包括“特殊食品、婴幼儿辅助食品、食盐”类别。

(二)事项类别限制:

无。办理事项上不存在限制,各区局可以办理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的新办、变更、延续及注销业务。

(三)业务环节限制:

无。业务环节不存在限制,各区局全程负责许可事项的受理申请、审查核查、审批决定、制证送达等各环节,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发证机关为承办区局。

四、适用地域范围内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如何申请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

申请端口: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法人服务——口令或电子营业执照登录——查找食品(含保健食品)生产许可或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新办、变更、延续、注销等事项。

五、自贸试验区和经开区内办理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事项的时限、流程、标准等会有变化么?

时限、流程和审查标准与以往没有变化,从受理到审批在8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完成后,2个工作日内制证送达。

基本流程为:受理——材料审查——现场核查——审批决定——制证送达

许可审查标准为:《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与所申请的产品类别相关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通用标准,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和审查细则。


相关新闻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品生产监管领域进一步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通知【现行有效】" target="_blank">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品生产监管领域进一步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通知【现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