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修订完善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相关文件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修订的背景和必要性是什么?

依据《关于规范实施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的若干指导意见》(京政法制发〔2015〕16号)等规定中关于规范实施处罚裁量基准制度的要求,在权力清单调整的基础上,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情况,以及执法实践需要,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表进行了修订完善。遵循合法性、合理性、适当性原则,对照行政处罚条款逐一细化裁量基准,实现全系统裁量基准统一。

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表修订的依据是什么?

依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国市监法〔2019〕244号)、《关于规范实施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的若干指导意见》(京政法制发〔2015〕16号)等文件规定,结合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以及我市执法实践,修订了相关的裁量基准。

三、此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表都修订了哪些内容?

此次裁量基准表共修订598项,其中新增237项,变更318项,删除43项。涉及法律、法规、规章86部,包括广告、合同、产品质量、消费者权益保护、企业监督、市场规范管理、网络监管、公平竞争执法、食品安全、特种设备、计量、认证、价格、教育、民族、商标专利、商务等17个业务领域。在逐一梳理对照行政处罚条款的基础上,明确违法行为的名称、处罚依据、处罚内容、基础裁量阶次、基准,细化、量化每一条罚则的适用裁量幅度范围。

四、原裁量基准表是否仍然有效?

原《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表(试行)》已被修订,以此次修订的《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表(2021修订)》为准。


相关新闻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相关文件的通知【现行有效】" target="_blank">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相关文件的通知【现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