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政策解读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北京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加快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也是持续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推动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阶段。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对标《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战略部署,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编制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经市政府批准发布。

二、《规划》出台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规划》是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市级专项规划之一,是迈进新时代后北京市场监管工作的首部五年规划,是指导2021-2025年北京市场监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明确了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对“十四五”时期全方位推进北京市场监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三、《规划》明确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构建统一高效有序安全的国内大市场、推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全力服务“四个中心”建设,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四、《规划》确立了哪些基本原则?

“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场监管工作必须时刻遵循五大基本原则,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服务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监管和坚持系统观念,其中人民至上是根本宗旨,服务发展是重要使命,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依法监管是履职要求,系统观念是思想和工作方法。

五、《规划》设定了什么样的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高标准市场体系相适应、与首都功能定位相匹配的现代市场监管体系,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实现经济充满活力、秩序规范公平、创新活跃强劲、供给优质高效、消费安全放心、支撑有力完备,市场治理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六、《规划》对重点任务是如何布局的?

《规划》对重点任务明确了“1+3+4”的工作格局,即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持续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优质高效的供给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强化法治、组织、技术和共治四大支撑,努力构建覆盖全周期、打通全链条、统筹全方位、凝聚全社会的“四全”监管体系,提升扩大高水平开放、实现高效能监管、提供高品质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高”监管效能。

七、《规划》在落实首都重点工作方面明确了哪些任务?

“十四五”时期,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积极融入首都发展新格局,推动“五子”联动、一体推进。

深入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完善各类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保护,聚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深入探索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措施,高标准护航“两区”建设。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完善平台经济监管规则,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全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畅通多元化消费纠纷解决渠道,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消费环境建设,积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牵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巩固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治理成效,推进京津冀市场监管共治,加快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纵深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此外,还将压实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等重点任务,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

八、“十四五”时期在深化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将有哪些重要举措?

一是推进市场主体登记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构建以信用承诺为基础、以形式审查为原则的市场主体登记体系,开展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分类推进变更登记改革,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我市市场准入制度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全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十四五”末电子营业执照总应用量将突破1亿次。

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纵深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实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持续推进市场监管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实现“一诺即准营”。以“一次办好”为标准深化市场监管许可事项“证照联办”改革,实现申请营业执照和办理行政许可材料一次提交、并联审批。

三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市、区两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度全部达到四级(含)以上,“全程网办”事项分别达到90%和80%以上,推进政府端电子印章在网办政务服务事项中100%应用,推动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四是全方位服务市场主体发展。聚焦企业诉求,落实重点企业“服务包”,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健全小微企业名录制度,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创新规范健康发展。引导技术机构面向市场提供技术培训、标准服务、工艺设计、质量把关、产品定型、认证检验等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大力推动广告产业健康发展。

九、“十四五”时期在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方面将有哪些重要任务?

一是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则,统筹做好增量审查和存量清理,坚决清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建立完善符合条件的政策措施报备制度,推动各部门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考核。组织开展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抽查检查,并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

二是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拳查处原料药、医疗器械等民生热点领域垄断行为,加大对重点领域利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纠正力度,建立完善重点领域反垄断合规指引,严厉打击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坚决整治违规涉企收费。

三是强化平台经济和广告规范治理。制定平台企业市场监管领域主体责任清单,加强部门间信息联动、监管协同和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推进落实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强化跨平台联防联控,建立全市统一的平台经济监管平台。坚持广告导向监管,突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医疗、食品、房地产、金融投资等重点领域提升监测能力,规范互联网广告发布行为。

十、“十四五”时期将如何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管制度体系。推动构建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分工配合、市区分级监管的综合监管体制,从市场主体视角出发,探索以业态为应用场景开展检查、评价,构建以“风险+信用”为基础、“分级分类+协同”为关键、“科技+共治”为驱动的监管模式,实现综合施策、综合施治。

二是精准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对一般行业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推进常态化部门联合抽查,涉企“双随机”检查事项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落实全覆盖重点监管。按照鼓励创新原则,在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同时,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

三是深入推进信用监管。构建体系健全、运行顺畅的信用监管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信息公示、信用承诺、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信用修复等工作,依法依规实施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强化企业作为信用主体责任人意识,鼓励社会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信用评价。

四是有效开展风险监管。深化“互联网+监管”,积极开展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监测、识别、预警。实施进京食用农产品溯源管理,以气瓶等为重点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提升安全风险防控水平。

五是积极推动智慧监管。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智慧监管项目建设,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小化,推动监管由粗放式向精准式、由被动式向主动式、由管控式向治理式转变。积极探索实施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

十一、“十四五”时期将如何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保持标准化领先优势。制定实施面向2035年的首都标准化战略,大力建设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组织制修订800项以上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北京标准,支持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扩大先进适用团体标准有效供给,打造40家以上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二是推动质量全面提升。健全质量工作机制,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动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强化消费品和服务质量统计监测,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全面提升。

三是夯实创新质量基础。推动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协同服务、综合应用和共建共享,加强市区两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布局建设5个国家级和10个市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鼓励中小微企业运用质量认证手段强化质量管理,持续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

四是培育优秀质量品牌。鼓励企业打造消费者认可的名优品牌,积极参与国家质量奖励评选活动,树立质量品牌标杆,带动全市质量管理水平整体跃升,提升“北京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十二、“十四五”时期将如何改善消费环境?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闭环管理。遵循“四个最严”要求,突出食品安全风险管理,严控输入型和系统性风险,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压实市场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开展食品安全评议考核,组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提高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十四五”时期我市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将保持在98.5%以上。

二是构建药品安全监管体系。树立“大安全”观,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分工明确的责任体系、京津冀一体化协作体系,构建协同高效的组织运行体系,健全药品安全制度规范,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构建保障有力的技术支撑体系,全面排查药品风险隐患,强化疫苗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严密高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十四五”时期,我市药品抽检合格率将保持在99%以上。

三是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企业信用责任约束激励机制建设,聚焦电梯、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深化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检验检测方式改革,完善电梯安全监管责任体系。

四是防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完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采集机制,加强风险监测和分析评估,推动落实部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对质量问题突出的产品、区域强化专项治理。

五是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推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首都消费环境建设新格局,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集中力量破解消费领域痼疾顽症,强化合同行政监管,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打击力度,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更好发挥消协组织公益性作用,提升人民群众对消费环境的满意度。

十三、“十四五”时期在加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方面将有哪些举措?

为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划》中还包括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规划》作为子规划,提出要构建合成化的执法组织体系、规范化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化的执法制度体系、智能化的执法支撑体系,并推动落实加大竞争领域执法力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维护放心消费环境、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净化网络交易环境、强化首都功能服务保障、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执法宣传等“八大任务”,有力维护首都市场秩序,为首都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十四、“十四五”时期将在提升市场监管能力方面采取哪些举措?

一是强化法治支撑。健全法治体系,严格公正执法,提升执法能力,提高监管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强化组织支撑。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完善各项运行机制,抓好队伍建设。

三是强化技术支撑。构建统一的市场监管数字化格局,完善新一代数字化安全防护和运维保障体系,增强市场监管科技化水平。

四是强化共治支撑。统筹利用各类资源和力量,加强政府协同监管,压实市场主体责任,拓展社会监督渠道,构建市场监管治理新格局。

十五、与《规划》配套的重要行动计划有哪些?

为配合《规划》实施,将启动五大行动计划,分别是北京市广告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计划、计量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和市场监管数字化体系建设行动。

十六、《规划》实施有哪些保障措施?

共有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分别是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组织实施、加强工作宣传和加强督查评估。

 

      规划计划: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