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优化提升消费环境 推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及主要内容是什么?

2021年7月19日,国务院批准北京等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9月5日,《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营造安心消费环境,推进消费市场发展环境优化,是其中一项基础性的重要内容。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作为消费环境优化提升工作的牵头单位,联合各成员单位出台了《工作方案》,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重点领域消费问题治理效能,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保护消费者权益,实现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互促并进,助力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二、优化提升消费环境未来总体工作目标是什么?

力争到2025年,实现市场准入环境更加便捷,信用环境建设更加完善,服务质量标准体系更加完备,打造一批放心消费单位,服务业质量和质量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多元化的消费维权和消费纠纷解决机制更加健全,重点领域监管和消费环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重点产品质量安全和消费者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综合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初步建成安心消费的“典范之城”。

三、聚焦哪些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消费中心建设?

探索“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目前,已在经济技术开发区选取医疗器械经销商、药店、超市(便利店)、餐饮店、书店、门诊部、道路货运公司、民办幼儿园等10个行业场景,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进一步营造便利化的市场准入环境。

大力加强信用环境建设。推广事前告知承诺、事中分级分类监管、事后联动惩戒的信用管理模式,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出台。探索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与市场准入、政策优惠、政府采购挂钩机制。推动各行业协会商会建立行业自律信用承诺制度。形成信用报告查询使用、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重点关注名单预警、严重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相互衔接的全流程、全链条信用监管机制,充分体现“北京诚信”示范引领。

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坚持包容审慎监管,促进“前店后厂”“免洗快剪”等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推进服务质量标准化水平提升。根据各行业领域需求,制定发布符合国际消费中心建设需求、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服务标准,对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现代服务业标准给予支持。支持指导行业协会、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开展服务质量行业规范或标准的梳理、制修订,创制体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服务标准。

四、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畅通消费者投诉热线,提升服务满意度?

将进一步完善消费类问题“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推进12345服务热线规范化管理,对标国际惯例,建立统一、便民、高效的消费申诉和联动处理机制,建立完善重点服务消费领域“行业牵头,归口负责”的投诉举报办理流程,系统提高相关领域服务满意度。2021年重点围绕房屋租赁、在线旅游、网约车、教育培训等领域制定重点问题清单,系统研究解决途径。

五、在哪些重点领域加强监管执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强重点商品和服务类广告监督管理。加大对传统媒体和重点互联网媒介的监测力度,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教育培训等商品和服务广告加强监管执法,监测发现涉嫌违法广告处置率达到95%。推动广告市场环境持续向好,十四五期间广告违法率保持低于0.3%的水平。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强化“北京冷链”追溯管理,继续拓展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覆盖范围。建立本市统一的食品安全追溯标准和规范,加强全程追溯的示范推广。狠抓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以及新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医疗器械注册人等重点监管;对疫苗、特药等高风险企业以及国家集中采购中选企业,开展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对第二类精神药品、中药饮片、含兴奋剂药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儿童化妆品等品种,持续开展专项检查。

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序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督促企业履行产品质量责任义务,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加强计量器具和商品量监督管理。加强对加油机、衡器、出租汽车计价器、水表、电表、燃气表等与社会民生联系紧密的计量器具和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管,维护公平交易和保护消费者权益。

加强服务质量监督监测。到2025年持续每年选取1到2个行业开展服务质量监测和评价,掌握服务业质量发展状况,为推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提供参考。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惩治力度。深化商标专用权保护工作,探索建立我市商标预警监测机制。开展老字号商标发展与保护工作。推进电商领域知识产权“护航”专项行动。研究制定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方案。

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进一步强化图书出版发行活动执法监管,开展专项检查;加大著作权人保护力度;积极探索执法维权新模式。每年对全市电影放映场所进行执法检查全覆盖,服务保障好每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保持旅游执法检查的高频化、常态化、长效化,始终保持对非法“一日游”高压整治态势。

六、如何促进企业产品服务质量提升,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北京市政府质量管理奖评选工作,推广每届获奖组织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经验,打造“北京服务”“北京创造”品牌,形成标杆示范效应。

完善质量认证供给体系。加强认证宣传推广,引导认证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服务,推动各类企业组织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提升,促进主要产品、服务质量水平提升。

打造一批放心消费单位。支持行业协会推行“放心餐厅”等公开标识制度,发挥“放心餐厅”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加强行业自律,营造放心就餐环境。

发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作用。围绕社会热点问题,持续开展社会调查和比较试验。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诚信服务承诺活动。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自媒体进一步加强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

 



相关新闻
优化提升消费环境 推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target="_blank"> 优化提升消费环境 推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