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质量追溯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一、问:《通知》制定的目的是什么?

为了更好的落实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安全主体责任,提升液化石油气充装质量安全,通过气瓶充装质量实施信息追溯管理,实现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来源可、去向可安全可控责任可查”,统一追溯标准,信息互通共享,提高监管效能,落实液化石油气充装质量追溯信息系统的建设要求,防范气瓶安全事故发生。

二、问:《通知》制定主要针对哪些单位?

通知主要针对我市液化石油气专项规划确定保留的充装站,共涉及全市4个充装单位(北京市液化石油气公司3座;昌平液化石油气公司1座;顺义宏达液化石油气公司1座;大兴兴农液化石油气公司1座),同时相应充装站所在的区局、分局也应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充装单位的安全监管工作。

三、问:全市将有多少数量的液化石油气气瓶,会纳入气瓶充装质量追溯系统?

目前,我市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在册的气瓶共有220万只,按照相关要求,全部气瓶都将纳入我市气瓶充装质量追溯系统。

四、问:建设气瓶充装质量追溯系统,是仅限于气瓶充装单位使用么?

本市气瓶充装质量追溯系统,既用于气瓶充装环节的安全管理,同时通过监管平台预留的气瓶流向信息等数据接口,可以为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城管执法等部门开展相应环节的信息化监管打下坚实基。

五、问:《通知》制定后会在什么方面发挥作用?

气瓶安全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保证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质量安全,直接影响首都经济社会的安全与稳定。为了全面提升我市液化石油气充装质量安全工作,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信息化、智慧化监管的需求,需要各个单位统一建设标准、明确建设实现、互通充装检验信息。因此通过发布此《通知》,可以作为全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为了全面深入推进我市液化石油气发展规划,提供建设基础。

 



相关新闻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质量追溯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现行有效】" target="_blank">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质量追溯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现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