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对《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相关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为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市场主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京市监发〔2019〕123号)内容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细化了撤销冒名登记相关工作要求。为便于公众理解文件的内容,作以下解释说明。

一、当事人发现被冒名登记后,如何申请撤销登记?

当事人发现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他人冒用身份证件或身份信息,将登记为法定代表人、股东、董事、监事等“被法人”、“被股东”问题的,可以向涉事公司登记住所地的市场监管局反映情况并申请撤销冒名登记。

当事人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http://www.gsxt.gov.cn/index.html)或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http://qyxy.scjgj.beijing.gov.cn/),查询涉事公司的登记注册信息,确定被冒名登记的事项、该次登记的时间以及公司的登记机关。当事人需填写《撤销冒名登记(备案)申请表》(可通过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查询并下载申请表和承诺书),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及身份证复印件向涉事公司登记住所地的市场监管局提出申请。被冒用人本人不能亲自到场的,可以通过“实名验证系统”进行身份核验后(登录“北京市企业登记e窗通服务平台,网址:https://ect.scjgj.beijing.gov.cn,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安装北京企业登记e窗通App,安装后进入“身份确认”—“个人身份确认”按照提示进行身份核验),并将有关纸质材料寄送到涉事公司登记住所地的市场监管局。

二、在什么情况下,登记机关可以部分撤销登记(备案)?

为高效、妥善解决当事人个人身份被冒用登记的问题,《通知》首次提出,登记机关对于设立登记中出现的冒名登记情形,可以采取部分撤销登记(备案)事项的方式进行处理。即当被冒用人身份仅涉及公司部分股东,或者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的,登记机关可以作出部分撤销登记(备案)的决定,单独撤销虚假的登记(备案)事项。

三、在什么情况下,登记机关可以撤销设立登记?

对于设立登记中,被冒用人身份涉及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或者被冒用人担任一人有限公司股东等情况,登记机关认为不宜采取部分撤销登记(备案)方式处理的,可以依法撤销设立登记。

四、公众如何查询公司撤销登记(备案)相关信息?

对于部分撤销登记(备案)的,公众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可以查询到涉事公司登记信息中的被冒用人员增加了“已撤销”标识,以及公司涉嫌冒用他人身份登记的相关处理情况。

对于撤销设立登记的,公众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可以查询到涉事公司的名称、成立日期、被撤销登记日期和原因、作出撤销决定的登记机关等基本信息,法定代表人、股东、董事、监事等其他登记信息不再对社会公示。

五、登记机关受理冒名登记后,涉事公司是否可以办理登记业务?

在受理冒名登记后、作出是否撤销决定前,涉事公司及有关人员应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在此期间,该公司申请办理登记业务的,登记机关将对申请材料的实质内容进行核实。

六、涉事公司无法取得联系的,登记机关如何处理?

登记机关发现涉事公司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依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加强经营异常名录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京市监发〔2020〕89号)相关要求开展监管。对于符合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情形的,依法将涉事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七、如果申请人已通过实名验证并对该次登记业务进行业务确认的,申请人还能否申请撤销该次冒名登记?

市场监管部门在登记注册环节实施对相关自然人的身份查验,是遏制和防控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或利用虚假身份骗取登记注册的有效手段。申请人已通过实名验证并对该次登记业务进行业务确认的,原则上不予撤销登记(备案)。但是,申请人对实名验证和业务确认持有疑义的,可向登记机关反映并说明情况,登记机关经核实后根据情况,可以撤销登记(备案)。

八、公司被撤销部分登记(备案)后,是否需要重新办理登记(备案)?

对于被撤销部分登记(备案)事项的公司,公司应及时到登记机关重新办理有关事项的登记(备案)。登记机关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六十八条第一款或第二款的规定,责令该公司限期重新办理有关登记(备案),办理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30天,逾期未办理的,依法予以处罚。

九、登记机关撤销登记(备案)后,利害关系人对撤销决定提出异议的,如何处理?

撤销登记(备案)后,利害关系人依据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对撤销决定提出异议,或者有新的证据证明被冒用人对该次登记(备案)知情或事后曾予追认,经核查属实的,登记机关可以撤销原撤销决定,恢复原登记(备案)状态并对社会公示。


相关新闻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相关工作的通知" target="_blank">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相关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