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组织开展2019北京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的深度解读

1.问:为何针对网络市场开展专项行动?

答:近年来,我国网络经济发展迅猛,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引发了新的投资热潮,开辟了新的就业渠道,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的空间。但是,在网络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如平台治理不规范、假冒伪劣难遏制、虚假宣传与商业欺诈频现、消费投诉举报激增等。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是实践新监管理念、有效发挥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作用、推进协同管网的重要方式,是落实监管任务、切实履行职责使命的现实选择。

2.问:网剑行动有哪些首都特色?

答:为适应首都网络市场监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各相关部门将规范网络市场秩序寓于首都城市发展战略之中,今年恰逢国庆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充分发挥本市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围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发挥部门失信联合惩戒作用,遏制互联网领域突出违法问题,实现网络市场全流程、全链条精准监管,营造良好网络经营环境,为构建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保驾护航。

3.问:网剑行动有哪些部门参与?

答:网剑行动由市市场监管局、市网信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北京海关、市邮政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通信管理局等9个部门共同联合开展。

4.问:网剑行动重点任务有哪些?

答:网剑行动重点规范电子商务主体资格,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安全食品及假药劣药,加大网络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强化网络交易信息监测和产品质量抽查,落实电子商务经营者责任。

5.问:各部门在网剑行动中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北京市网络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深入推进2019网剑行动。市场监管部门发挥网剑行动牵头协调和服务保障作用,加强电子商务主体合规管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互联网违法广告,加强电商诚信建设,加大网络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强网络风险监测和产品质量抽检,加大网络食品餐饮监管网信部门重点压实网站主体责任,督促其依法合规发展,配合有关主管部门打击各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经信部门加快推进网络市场监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信用北京”及时公示各部门监管执法信息,进一步加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公安部门重点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做好行刑衔接商务部门重点规范网络销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行为海关加大对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商品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与其他执法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通信管理部门及时关闭违法违规网站、注销网站备案或吊销相关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对违法违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及时予以下架处理邮政管理部门督促邮政、快递企业落实“实名收寄”制度,加强收寄终端管控,严厉打击伪造寄递服务信息等违法行为知识产权部门做好涉网专利侵权纠纷处理,提高社会满意度。

 



相关新闻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北京市落实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target="_blank">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北京市落实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