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强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治理联合执法工作”政策解读

一、何种行为属于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 

无证无照经营是指违反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的规定,未依法取得许可或未取得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 

“开墙打洞”主要是指未取得规划批准,利用临街的平房、楼房底层、半地下室等进行拆改,将原有的窗户、墙体拆掉改为门窗,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的行为。目前,“开墙打洞”的房屋常见用于从事商业经营活动。 

二、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有哪些危害? 

无证无照经营是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也是首都城市管理的痼疾顽症。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不仅严重损害首都环境和经济社会秩序,也与首都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不相适应,成为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影响公共安全、危及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健康发展的突出隐患和社会问题。 

“开墙打洞”的危害:一是改变房屋主体结构,承重、抗震效果减弱,安全隐患大;二是居民楼“由居改商”,噪音、油烟、异味,乱民扰民;三是影响市政市容整洁,危害居民出行安全;四是挤占楼前绿地,堵塞消防通道。 

三、联合执法的法律依据有哪些? 

(一)对于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依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的规定,由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的部门予以查处。其中对于无证经营的,根据违法经营者从事的行业领域,分别由工商、食药、卫生、安监、公安等部门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查处;对于无照经营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进行查处;对于为无照经营提供经营场所或者提供运输、保管、仓储等条件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查处。 

(二)对于“开墙打洞”行为 

对于底层住宅外立面的私自拆改行为,可以根据《建筑法》、《城乡规划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北京市房屋建筑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对于开展经营活动未办理税务登记以及出租房屋、经营活动未依法缴纳税款的行为,税务部门可以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个人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进行查处。 

对于阻塞消防通道,存在火灾隐患的情况,公安消防部门可以根据《消防法》、《北京市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四、开展联合执法的对象范围包括哪些情形? 

联合执法的对象范围,由相关部门结合整治标准、群众举报、社会危害等因素,经过审核最终确定,原则上优先重点打击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和市场秩序、且经多次查处拒不整改的少数顽疾痼疾。 

五、从事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行为将承担的法律责任包括哪些? 

对于从事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行为的,将受到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不缴纳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将受到税务部门的追缴和罚款,构成犯罪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违反《消防法》相关规定,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的,公安消防部门将依法依规查处。有违反其他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依法查处;构成违法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为无照经营提供经营场地的,将受到工商部门的行政处罚;为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提供场地的房屋,将被住建房管部门暂停办理网上签约等手续;不缴纳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房屋出租方,将受到税务部门的追缴和罚款,构成犯罪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违反《消防法》相关规定,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的,公安消防部门将依法依规查处;有违反其他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依法查处;构成违法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新闻
市工商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税务局市公安局消防局关于加强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治理联合执法工作的通知【现行有效】" target="_blank"> 市工商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税务局市公安局消防局关于加强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治理联合执法工作的通知【现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