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

北京市贯彻质量强国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北京市“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北京市贯彻质量强国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有关行业协会、商会、学会,有关企业:

  为落实质量强国战略,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按照202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安排和要求,北京市贯彻质量强国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于2023年9月开展北京市“质量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增强质量意识 推进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活动内容

  (一)开展主题宣传,增强质量意识

  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质量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全方位、多角度加强质量主题宣传,营造浓厚的“质量月”氛围。

  1.制作“2023年质量月”宣传动漫、宣传视频等,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投放。各地区各部门举办“质量月”启动仪式、录制专题宣传片、制作科普视频、组织质量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活动。

  2.开展质量知识进社区、进商超、进企业、进园区、进学校等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志愿者等,多角度解读食品、药品、农产品、特种设备、医疗器械、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公平竞争等专业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

  3.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服务认证体验周”“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以及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知识产权强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30周年、地理标志农产品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4.以有温度的“北京服务”为主题,开展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服务质量管理规范和评价办法宣贯、信用优质企业推广暨“诚信兴商”等服务质量提升系列活动。

  (二)加强人才建设,促进质量提升

  深刻认识人才在推动质量变革中的关键作用,鼓励质量从业人员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使用新方法,打造高素质质量人才队伍。

  1.引导企业创新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工具,建立和应用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数据的新型质量管理体系,免费为质量从业人员提供国际、国内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以及质量发展政策等方面的学习资源。

  2.组织开展“北京市第十三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2023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北京代表队选拔赛”“2023年北京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活动,引领各行业不断提升技能水平。

  3.开展首席质量官素质提升行动,在多个行业领域开展首席质量官宣贯培训和首席质量官案例交流分享会,引导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培育质量领军人才。

  4.组织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检查员培训,提升检查员发现问题、防范风险的能力,为守护质量安全底线、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技术保障。

  (三)丰富活动措施,助力高质量发展

  以更多更丰富的服务手段稳市场主体,加大为企业办实事力度,通过实施重点领域质量提升行动、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形成发展新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行动,打造一批高效实用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点,依托站点,邀请质量专家,针对企业质量服务需求,进行质量业务专题培训,主动上门为中小微企业开展“质量问诊”等提质强企帮扶活动。

  2.强化标杆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优质服务品牌培育和推广活动,宣传推广服务质量提升经典案例;邀请中国质量奖和北京市政府质量管理奖获奖企业、老字号企业开展经验交流会;开展标杆工地、施工现场等工程观摩,引导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3.开办“质量月”大讲堂,各区各部门结合职责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公益培训、“两品一械”质量安全培训、全市水利建设项目法人培训、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业务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标准化宣贯培训等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质量保障体系。

  4.组织商业服务业重点行业和领域服务质量评价活动,深入查找服务质量存在的问题,引导企业向产品复合化、信息数字化、功能社区化的现代商业转型,积极打造“北京服务”品牌。

  (四)强化质量监管,推动公平竞争

  各区、各部门依法履职,通过监督检查、执法打假、专项整治等方式,提高各行业、各领域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各类主体依法自觉合规经营,促进和保护市场公平竞争。

  1.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风险点,在校园周边、旅游景区、大型商超、公交枢纽等人员密集的重点区域,集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依托昆仑行动,开展知识产权领域常态化打击。

  2.深入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守护”执法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开展电子计价秤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打击电子计价秤计量违法行为,助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消费环境。对月饼、茶叶等重点产品开展商品过度包装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过度包装违法行为。

  3.在医疗健康领域结合医疗机构日常数据监测、接诉即办等情况,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考核、调查访谈等方法对本市部分医疗机构开展医疗质量督导检查。

  4.在进出口商品领域开展法定检验商品以外商品抽查检验、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风险监测、进口婴童纺织产品风险监测等工作,确保与人民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消费品质量安全。

  5.在生态环保领域集中开展重点地区“点穴式”及流域执法检查、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执法、重型车执法检查等专项执法活动;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

  (五)多方共同参与,推动质量共治

  健全以法治为基础、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参与的多元质量治理机制,引导全市各行业、各领域主动参与质量促进、社会监督等活动,强化基层治理、企业主责和行业自律。

  1.持续发挥标准化在促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支撑作用,发布一批地方标准;聚焦社会关注热点和重要民生领域,推动企业进行诚信计量自我承诺,营造诚信经营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2.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学会及消费者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座谈,了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组织新技术、新标准培训解读,开展城市消费服务领域标准化研讨等,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开展两业融合企业交流专场活动,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开展“科技金融效能行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3.着力推动品牌建设,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培育以标准、品牌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坚持首善标准,做好“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的调研与发布;以北京消费季为契机,举办北京时装周系列主题活动。

  4.承办第十三届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市食检院、市计量院和市质检院等检验检测机构开展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科技组织、学生及群众代表走进实验室,让大众近距离感受检验检测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提升质量意识。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各单位(部门)要认真做好活动的整体策划和具体组织工作,结合实际,创新、丰富内容和形式,注重实际效果,以“质量月”为契机,深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推动促进质量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二)积极动员,广泛参与。把“质量月”活动打造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广泛动员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开展活动,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发挥“质量月”活动影响力,在全社会掀起建设质量强国的热潮。

  (三)严格要求,确保实效。有关活动组织主体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简朴、高效开展活动;坚持自愿参加原则、不增加企业负担。要把开展“质量月”活动与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结合起来,力争取得实效。

  (四)及时总结,报送信息。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注重资料的收集整理,重要活动信息随时报送市市场监管局联系人。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请于10月13日前将活动总结、有关图片、视频资料等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附件:2023年北京市“质量月”活动口号

  北京市贯彻质量强国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8月29日

  (联系人:常翠贤;联系电话:010-57520058;电子邮箱:zhiliangyue2016@163.com)


  附件

2023年北京市“质量月”活动口号

  主题: 增强质量意识     推进高质量发展    

  口号: 

  1.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

  2.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加快质量强国建设

  3.立足首都战略定位      全面提高质量水平

  4.构建竞争有序生态      优化首都市场环境

  5.服务新发展格局        助推高质量发展

  6.强化数字赋能          推动质量变革

  7.坚持首善标准          促进质量创新

  8.加强品牌建设          打造首都精品

  9.加强质量供给          夯实质量基础

  10.创新管理模式         树立质量标杆

  11.提高质量效益         助力经济发展

  12.弘扬工匠精神         助力高质量发展

  13.加强质量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

  14.公平竞争             京彩营商

  15.首都质量             共创共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