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全市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情况的通告

为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监督管理,督促检验检测机构持续保持和提升检验检测技术能力,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21年度组织了北京本地和京津冀三地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活动,涉及食品检测、环境监测和建材检测3个领域,实施能力验证项目6项,考核检验检测参数9个,累计考核我局发证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共463家次,结果满意450家次,结果有问题8家次,结果不满意5家次。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2021年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实施的北京本地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活动涉及食品检测、环境监测和建材检测3个领域,实施能力验证项目4项,考核检验检测参数7个。累计考核我局发证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342家次,结果满意330家次,结果有问题8家次,结果不满意4家次。

(二)2021年由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京津冀三地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组织的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活动涉及食品检测和环境监测2个领域,实施能力验证项目2项,考核检验检测参数2个。对于北京地区,累计考核我局发证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121家次,结果满意120家次,结果不满意1家次。

二、考核方式和结果

1.“饮料中苯甲酸的测定”能力验证项目。考核样品为定制的苯甲酸溶液,采用三种浓度样品考核,考核参数为苯甲酸,有51家检验检测机构参加,50家结果满意,1家结果可疑,最终满意率98%。

2.“水中亚硝酸盐的测定”能力验证项目。考核样品为定制的亚硝酸盐溶液,采用三种浓度样品考核,考核参数为亚硝酸盐,共85家检验检测机构参加,84家结果满意,1家结果不满意,最终满意率98.8%。

3.“水中氯化物的测定”能力验证项目。考核样品为定制的氯化物溶液,采用四种浓度样品考核,考核参数为氯化物,共110家检验检测机构参加,107家结果满意,2家结果有问题,1家结果不满意,最终满意率97.3%。

4.“水泥物理性能检测”能力验证项目。考核样品为42.5普通硅酸盐水泥,采用双批次样品考核,考核参数为初凝时间、终凝时间、3天抗折强度和3天抗压强度,共有96家检验检测机构参加。其中,初凝时间参数考核机构95家,91家结果满意,3家结果有问题,1家结果不满意,最终满意率95.8%;终凝时间参数考核机构95家,92家结果满意,2家结果有问题,1家结果不满意,最终满意率96.8%;3天抗折强度参数考核机构96家,95家结果满意,1家结果有问题,最终满意率99%;3天抗压强度参数考核机构96家,96家结果满意,最终满意率100%。

5.“乳粉中铁含量的测定”能力验证项目。考核样品为定制的乳粉,采用三种浓度样品考核,考核参数为铁,北京有39家检验检测机构参加,39家结果满意,最终满意率100%。

6.“水中汞含量的测定”能力验证项目。考核样品为定制的汞溶液,采用五种浓度样品考核,考核参数为汞,北京有82家检验检测机构参加,81家结果满意,1家结果不满意,最终满意率98.8%。

三、结果的利用和处理

(一)考核参数结果为满意的检验检测机构,今后2年内(2023年底前)可以免于相关项目的资质认定现场评审。同时鼓励其他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及其他方选择能力验证结果满意的检验检测机构提供技术服务。

(二)考核参数结果为有问题或不满意的检验检测机构,应认真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做好整改。

  

附件:

1.2021年北京市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有问题或不满意的机构汇总表

2.2021年京津冀三地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北京地区)结果有问题或不满意的机构汇总表

3.2021年北京市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满意的机构汇总表

4.2021年京津冀三地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北京地区)结果满意的机构汇总表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01日



附件:1 2021 年北京市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有问题或不满意的机构汇总表
附件:2 2021 年京津冀三地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北京地区)结果有问题或不满意的机构汇总表
附件:3 2021年北京市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满意的机构汇总表
附件:4 2021年京津冀三地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北京地区)结果满意的机构汇总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