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区域合作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推动京津冀区域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工作协同发展,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制定了《2021年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区域合作行动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31日



  2021年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监管

  区域合作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力推动京津冀区域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工作协同发展,本着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原则,根据《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区域合作备忘录》,制定本计划。

  一、联合开展2021年度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活动

  由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轮值牵头,组织开展2021年度京津冀三地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活动。在食品检测和环境监测两个重点领域选择典型、共性的项目作为能力验证项目:选定“乳粉中铁含量的测定”为食品检测领域能力验证项目,“水中汞含量的测定”为环境监测领域能力验证项目。能力验证活动整体工作于2021年11月底完成。能力验证活动所需经费,由三地资质认定管理部门按照参加能力验证活动检测机构所属行政区域对口承担,并由三地资质认定管理部门分别拨付给相关能力验证活动承担单位。

  二、推进京津冀检验检测结果互认和采信

  以宣传贯彻《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和《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一的资质认定管理制度,推进京津冀三地检验检测结果互认和采信。继续推进三地检验检测监管工作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

  三、联合开展重点领域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

  京津冀市场监管部门针对社会关注度高、信访投诉多、风险问题集中的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互派检查组的方式,开展三地交叉互查,实现监管资源互补,推动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交流,促进三地检验检测服务业协同发展。

  四、联合开展认证活动监督检查

  京津冀市场监管部门以自愿性认证活动为切入点,强化联合监管,对认证活动组织开展三地互查。以查企业、查档案为手段,对认证机构、获证组织进行检查,从获证组织溯源认证机构,强化对认证活动的监督管理,规范认证市场秩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