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

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市局机场分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各协会、学会:

2021年1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十五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将于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为做好《行政处罚法》的贯彻实施工作,按照市司法局统一部署和《2021年市级部门行政执法考评指标》《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实际,现就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行政处罚法前后变化为主要内容,以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为重点,深入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活动,此次修订行政处罚法是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深化行政执法领域改革的重要成果落实在法律中。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坚持问题导向,总结改革经验,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处罚制度,为全系统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严格依法行政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对于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重要意义。

二、活动安排

(一)将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纳入市局“八五”普法规划之中,多措并举确保《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全覆盖。(责任单位:法制处;完成时间:2021年12月底)

(二)研究制定《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学习宣传重点、责任分工和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责任单位:法制处;完成时间:2021年5月10日前)

(三)将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列入市局办公会会前学法主要计划和重点学习内容。(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配合单位:法制处、办公室;完成时间:2021年5月底前)

(四)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观看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视频讲座。按照市司法局通知要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应及时观看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赵振华局长视频专题讲座,不断提升每一名执法人员全面理解、正确适用行政处罚法的能力水平。(牵头单位:法制处;落实单位: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市局相关业务处室;完成时间:2021年5月31日前)

(五)高质量完成《行政处罚法》施行前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通过边清理边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干部依法行政意识。(牵头单位:法制处;落实单位:各业务处室、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完成时间:2021年5月中旬前)

(六)积极参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与北京治理现代化研讨会。(落实单位:法制处;完成时间:2021年5月中旬)

(七)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学习培训专题讲座。拟于5月中下旬邀请专家学者到我局为全系统干部职工专题讲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责任单位:法制处;配合单位:人教处、宣传处;完成时间:2021年5月中下旬)

(八)举办各区局、分局主管法制工作的局领导、法制科长以及法制骨干参加的学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班。(责任单位:法制处;配合单位:人教处、市局干校;完成时间:2021年7月前)

   (九)举办市局全体执法人员、执法监督人员学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班。按照《2021年市级部门行政执法考评指标》要求,将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纳入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培训体系,举办全体执法人员、执法监督人员学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班。通过现场讲座、集中观看录像、视频会议、手机APP课件等方式开展,时间不少于6学时,每学时不少于40分钟,确保不漏一人、不少一个学时、不差一项内容。重点培训行政处罚法前后变化内容,熟练掌握行政处罚程序,严守行政处罚案件办案期限,不断提升全体执法人员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的能力水平。(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完成时间:2021年6月30日前)

(十)举办全系统普法服务队人员“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教育专题培训班,重点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引导普法骨干带头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责任单位:法制处;配合单位:人教处、市局干校;完成时间:2021年11月底前)

(十一)创新普法形式,运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社会面宣传。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各新媒体平台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主题宣传,加大新媒体新技术运用,通过图解、动漫、短视频、H5、公益广告等形式,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责任单位:宣传处、法制处;完成时间:全年)

  (十二)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开展说理式普法。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应积极推动所属执法人员重心下移,在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实际执法过程中,开展说理式执法,确保执法人员文明执法、亮证执法、公正执法。(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完成时间:全年)

(十三)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紧紧围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前后变化,通过“以案释法”方式,向各支队一线执法人员征集典型案例,不断提升市场执法人员能力水平。(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完成时间:全年)

(十四)深入开展《行政处罚法》宣传。要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市场监管工作职能,分领域、分层次地开展《行政处罚法》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对《行政处罚法》进行深入宣传,让人民群众知晓《行政处罚法》,了解《行政处罚法》,运用《行政处罚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觉守法。(责任单位:法制处、宣传处、各业务处室、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机场分局;完成时间:全年)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对于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指定专人负责。各责任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沟通协调,整合力量,按照活动安排,及时研究落实措施,有效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学习宣传活动落到实处。请各单位及时搜集总结各类学习宣传活动情况,并于2021年12月1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包括图片)与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一并报送市局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法制处)。


附件: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活动责任清单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5月8日

 

     附件:

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活动责任清单

 

序号

 

学习宣传内容

责任部门

配合部门

完成时间

备注

1

将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纳入市局“八五”普法规划

法制处


12月底


2

研究制定《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实施方案

法制处


5月10日


3

市局办公会会前学法: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

综合执法总队

法制处、办公室

5月底


4

组织执法人员观看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专题视频讲座

法制处

综合执法总队、各业务处室

5月底


5

高质量完成《行政处罚法》施行前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法制处

各业务处室、综合执法总队

5月中旬


6

积极参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与北京治理现代化研讨会

法制处


5月中旬

北京政府法制研究会举办

7

举办一期专题法治讲座:邀请专家学者讲授新修订《行政处罚法》

法制处

人教处、宣传处

5月中下旬


8

举办区(分)局、经开区商务金融局、机场分局主管法制工作的局领导、法制科长以及法制骨干参加的学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班

法制处

人教处、干校

7月


9

举办全体执法人员、执法监督人员学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班

综合执法总队


6月30日

时间不少于6学时

10

举办全系统普法服务队人员“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教育专题培训班

法制处

人教处、干校

11月底


11

创新普法形式,运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社会面宣传

宣传处、法制处


全年


12

推动执法人员执法重心下移,开展说理式普法

综合执法总队


全年


13

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综合执法总队


全年


14

深入开展《行政处罚法》普法宣传活动

法制处、宣传处、各业务处室、综合执法总队


全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