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报告(附绩效任务完成情况)

  2019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一、总体情况

  我局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主线,努力实现机构改革和市场监管“两不误、两促进”,围绕承担的年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重要民生实事以及蓝天保卫战、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大数据行动计划等,依法全面履职,44项绩效任务全部完成年度目标。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全年办结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食品安全监管、营商环境建设、疏整促专项行动以及消费、价格等各类批示事项623件;办结市人大政协建议提案146件;上报市委市政府信息911条,采用316条。对上年度市政府绩效考评反馈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目前6项整改已全部完成。

  (一)高效履职谋实事

  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强化服务保障指挥体系,针对食品安全、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社会面防控等保障任务每一个关键节点,细化落实监管措施,构建全方位、全过程保障机制,实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零报告”。在大兴新机场、冬奥场馆、京张高铁、环球影城等重点工程建设中发挥了坚实的技术支撑作用。截至国庆当日,监管定点供应食品1.47万吨,保障了294.8万人次就餐安全。严控国庆烟花质量安全,注入高科技元素的烟花焰火成为国庆联欢引人瞩目的亮点。

  超额完成疏解整治促提升任务。治理“开墙打洞”2261处(完成年度计划139.65%)、治理无证无照经营14817户(完成年度计划163.83%)。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禁限目录,累计不予办理登记2.24万件。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在全国率先实现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阳光餐饮”工程100%全覆盖,提升3000家餐馆、饭店的服务品质。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新增70家外埠食用农产品基地,推动食品安全全程可追溯。对28大类食品、食用农产品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抽检60285个样品,重点食品抽检合格率98.89%。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持续推进“治乱除害五大战役”,全年立案508件,罚没款1461万元。

  维护市场秩序成效显著。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落实。深入开展“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网剑”“铁拳”等专项整治,全年办结案件近11万件。严惩侵权假冒、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全国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中,北京知识产权保护指标位居第一。

  城市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完成3500台高风险电梯评估,推进老旧住宅电梯维修改造和更新,惠及15万户居民。全面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部署,立改废环保地方标准9项,注销不符合环保要求燃油叉车1052台,治理无照无证餐饮单位4972家,车用汽柴油、建筑胶粘剂等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56%,

  强化标准引领,促进质量提升。制定《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在京创制国际标准数量占全国48%,团体标准数量居全国首位。发布计量规范9项,强制检定计量器具167万台件,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检验合格率100%。强化对儿童用品等重点产品抽检,合格率94.1%。建材、环保领域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满意率95.62%。

  (二)依法行政见实绩

  积极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对市场监管领域现有402部职权依据、1945项行政职权以及政务服务事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在全市率先形成了《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权力清单》。

  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审查与制定规则、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等规范性文件。

  初步建立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全面梳理我局职能事项147条目录信息、2109项内容标准,编制了政务公开全清单。全年主动公开信息6179件,发布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公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共计120余期,政策解读视频栏目《热点播报》全年更新31期。

  (三)预算管理求实效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控“三公”经费。严格支出审核,努力盘活存量资金。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资产管理制度、公务卡管理规定。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力度,杜绝不合理收费。

  加强预算绩效评价和风险控制。对2018年155个预算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评价项目均达到良好及优秀级别,对2019年81个项目实施半年绩效跟踪,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预算支出风险前端控制,并开展内部控制建设评价。

  内部审计制度更加完善。制定市局《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并对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

  (四)优化服务用实劲

  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企业开办全面进入“1表填报、1网提交、1窗办理、1天全办好、一照通用”的“1时代”。在世界银行评估中,北京企业开办指标得分95.1分,进入世界前20名;提出5条修法建议被国家采纳,推动我国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由全球第64位跃升至第28位;在全国率先实现动产担保统一登记,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大幅跃升至第31位作出新贡献。有效缓解“退出难”问题,推出注销便利化举措22条,注销公告时间缩短25天,全年注销企业12.85万户,同比增长143.54%。“证照分离”改革配套机制不断健全。取消“名称预先核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由24类压减至10类。

  “一网通办”持续深化。实现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平均跑动次数减少到0.21。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和申报材料均精简70%。非全程网办事项的网办深度较2018年提升一级。网上可办事项与北京市统一审批平台对接,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单点登录、信息共享。“指尖行动计划”已实现20个事项的服务对接。

  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创新。实现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流程整合,推进16个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抽查各类主体12.8万户次。信用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将3.85万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55.9万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中,25.2万户企业主动改正错误,申请信用修复。

  “接诉即办”满意率大幅提升。创建“一口处理,全程督办”的工作模式,围绕市民反映较为集中的突出问题,综合应用行政调解和行政执法手段,倒逼企业加强自律,提高自行、主动和解消费纠纷比例。全年共接收消费者诉求8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亿元,市民诉求满意率由年初55.89%上升至80.83%。针对网络交易突出问题,我局领导多次走访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夯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优化诉求调处机制,加大网络监管执法力度。以居民服务、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等问题集中行业为重点,牵头开展对预付式消费问题的集中整治,起草了由综合管理规范、行业管理规则、消费合同指引组成的“2+6”制度文件,完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创新管理方式,落实管理责任,依法从严惩处关门闭店、卷款跑路等恶意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促进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食品领域风险隐患仍然存在,假冒伪劣、侵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时有发生,网络消费纠纷诉求居高不下。

  改进措施:

  一是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市场监管首要任务,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努力提高专业化监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制度机制,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严惩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假冒伪劣、商业欺诈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的重点监管,强化信用联合惩戒。

  三是针对网络消费投诉较多的问题,积极探索平台经济等新业态监管办法,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社会共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附件: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绩效任务完成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