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

北京市企业防范电信诈骗提示书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尤其针对各企业单位的财务人员为目标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被骗群众乃至整个企业造成了极大损失。为确保我市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平时工作中掌握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特点和规律,特别向您做出重要防范提示

近期危害我市财务人员较多的为冒充老板骗会计诈骗。犯罪分子会冒充公司领导(老板)的头像照片和昵称注册微信、QQ等社交软件账号,以公司领导(老板)的名义与公司财务人员加好友进行联系。有的甚至会建立微信(QQ)群,同时冒充多名上级领导与财会人员进行联系。虚构一些需要大额资金的场景,要求财会人员进行转账汇款

提示在防范电信诈骗方面注意做到:

1、当接到新的好友申请时,特别是以单位领导(老板)的名义加好友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核实对方身份。不要随意添加。

2、公司要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公司财务转账按照规章审批转账。

3、当单位领导(老板)通过社交软件要求转账汇款时,一定要谨慎核实。谨防被骗。

4、不扫描来路不明、用途不清的二维码,不点击各类手机短信和彩信、互联网发来的可疑链接,防止所用设备中木马病毒而被盗号。

此外,针对财人员冒充公检法类电信网络诈骗也时有发生,犯罪分子很冒充公安机关、检察院等执法人员,以事主涉及违法犯罪的名义,要求事主进行转账汇款,在此防范提示:

1、拒接或及时挂掉谈及转账至安全账户、索要短信验证码、登记银行卡信息等敏感话题的陌生来电;

2、对自称公、检、法、监察等系统要求配合工作的来电,通过拨打110寻求属地警方协助验证情况真伪

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12



附件:反诈提示1
附件:反诈提示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