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管动态

为民答疑 助企发展——保健食品专题解答(二)

上期内容为您介绍了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实施的保健食品政务服务事项,由于事项数量较多,且各事项行使层级不同,从本期开始将对北京市、区级所涉事项进行分期逐项梳理。首先带您了解国产保健食品备案事项有关内容。

什么是国产保健食品备案?

国产保健食品备案是指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或原注册人依照法定程序、条件和要求,将表明产品安全性、保健功能和质量可控性的材料提交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存档、公开、备查的过程。

哪些保健食品应申请备案?

备案产品原料已列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国产保健食品,备案人应向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国产保健食品备案申请。目前,国产保健食品备案范围包括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的营养素补充剂,以及辅酶Q10、破壁灵芝孢子粉、螺旋藻、鱼油、褪黑素等。 

如何申请国产保健食品备案?

国产保健食品备案主体应为本市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或国产保健食品原注册人,申请时应进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保健食品备案信息系统(http://xbjspba.gsxt.gov.cn/record_pt/)进行备案产品信息填报。首次访问须按照系统指引申请登录账号,经市局审核通过后,将获得系统登录账号,登录后方可进行申报。

1.png

申请国产保健食品备案应提交哪些材料? 

备案人可查询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办事服务专栏的国产保健食品备案事项办事指南,按办事指南要求准备申请材料。

2.png

(供稿:政务服务中心、特食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