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管动态

坚持首善标准和需求导向 不断提升基层培训质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加强首都基层市场监管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首都基层市场监管治理能力水平,打造“讲奉献、勇担当、善作为、守底线”的高素质市场监管干部队伍。按照市委组织部基层公务员能力提升示范培训工作要求,市局人事教育处会同发展研究中心,对承办好全市市场监管所队长示范培训班进行了精心谋划。

一、认真开展需求调查

选取16区35名基层所队长进行电话访谈,收集梳理意见建议如下:基层党建方面,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帮助基层党支部全面提升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水平;专业知识方面,进一步强化综合监管业务培训,增加实地参观学习和经验交流的频次,传导监管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任务落实方面,重点开展市民热线服务相关培训、强化执法业务系统培训,提升基层干部“接诉即办”水平和执法办案能力;心理健康方面,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开展自我调试和压力疏导专题辅导。

二、不断完善培训设计

依据调查结论,将培训内容划分为理论武装、监管执法、形势任务、专题辅导等四个板块,采取专家讲座、案例分析、业务交流、分组研讨等方式,邀请高校专家学者和系统内业务骨干进课堂,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如何更好服务首都发展、一体化综合监管、市场监管职责任务、基层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廉政教育、综合执法、接诉即办、“三品一特”以及心理疏导等内容开展培训教学。另外,就加强基层队所行风建设、日常监管难点问题等进行交流研讨,并备选2个基层所开展现场教学(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做相应调整),体现培训组织需求与学员需求相结合。

三、做好前期筹备对接

与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建立常态化联络工作机制,按要求落实好项目申报、课程备案、师资确认、疫情防控等具体筹备事项,确保培训工作按既定方案稳步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以承办市委组织部专题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培训机制、提升培训质效:一是坚持按需施教、精准施训,探索学员清单化“点课”培训模式,增强自主性、提高针对性、确保实效性。二是打造培训主办需求模块化解决方案,满足各类不同培训场景的服务保障需求,高质量落实市局党组年度培训任务。三是深挖智力资源,推动智库建设,增强培训师资力量,做到因材施教。四是健全应急机制,严把疫情防控安全关口,加强线上教学资源储备,提升应变能力。

(供稿:人事教育处、发展研究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