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管动态

北京市举办2022年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

11月10日,北京市在昌平区举办2022年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这是北京市连续第三年举办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也是2022年全国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统一销毁行动分会场之一。此次活动共销毁50余种侵权假冒伪劣商品35吨,货值约400万元。全国双打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北京市打击侵权假冒相关成员单位、各区负责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1.jpg

活动旨在宣传打击侵权假冒成果,震慑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展示打击侵权假冒、保护创新发展的决心,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此次集中销毁了市级相关成员单位及部分区近期查处罚没的防护服、口罩、白酒、饮料、食品、茶叶、医疗器材、保健品、化妆品、服装、玩具等50余种侵权假冒伪劣商品35吨,货值约400万元。

2.jpg

一直以来,北京市高度重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持续保持对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打击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行政执法部门共查处打击侵权假冒类案件4931件,罚没款2324万元;公安机关侦破侵犯知识产权和生产、销售伪劣商品刑事案件453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04人;检察机关依法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86件,起诉案件61件,监督立案16件;审判机关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和生产、销售伪劣商品刑事案件68件,审结86件。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3.jpg

一是科学部署年度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组织召开2022年北京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会议,常务副市长、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崔述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提出工作要求;制定印发《2022年北京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要点》,对全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通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组织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对销售、使用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及衍生纪念品、饰品情况进行检查;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奥标侵权十大典型案例,与知识产权、冬奥组委相关部门联合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开展直播访谈;公安机关查处了全国首起侵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刑事案件。

三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治理。强化互联网领域治理。网信、市场监管、公安、商务等12部门,聚焦外卖、直播等重点领域,联合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强化农村地区治理。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销毁查处的假劣种子,发放手册、折页、手提袋等宣传品1500余份;加大重点产品治理。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在十二个领域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大重点渠道治理。北京海关重拳打击出口侵权商品,先后查获涉嫌侵权出境邮包2087个。通信管理部门根据央视“3·15”晚会曝光线索,迅速查处北京容联七陌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知行锐景科技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整治侵权假冒知名品牌商品”专项行动,侦破了生产销售假冒北京环球度假区文创产品案件。

4.jpg

  (供稿:公平竞争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