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管动态

国家三部门来京开展教育收费联合督导

9月21日至22日,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教育部计划财务司带队来京开展教育收费联合督导工作。督导组前往西城、海淀,分别选取部分学校开展座谈交流,并抽取了重点单位后续实地检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慧敏参加座谈交流。

邓慧敏向国家联合督导组汇报了全市2022年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情况。本次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全市已完成各类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收费自查自纠,清退资金330余万元;已检查各类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共234家(所),行政处罚6件,罚款43.79万元。

国家联合督导组充分肯定我市2022年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我市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机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国家联合督导组提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治理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要强化主体责任,严格教育收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贯彻执行;三是要加强监督管理,全面规范教育收费行为,严格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适时曝光典型案例。

下一步,我市将利用好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机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工作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好专项检查后续工作,及时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同时,通过综合施策,不断健全教育收费管理长效机制,促进首都教育收费政策体系、制度体系和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巩固“双减”改革工作成效,以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公平竞争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