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管动态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百日行动”进行时

为落实市安全生产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取得实效,市市场监管部门针对监管力量相对薄弱的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一是在已开展的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基础上,对各类建材市场,村庄、社区中的小五金店、小日杂店,农村集市中售卖的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再次进行监督检查。将《燃气具产品质量安全告知书》张贴在被检查单位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提示消费者购买、使用合格产品;指导经营主体加强进货检查验收,查验供货商资质,建立进货台账,采购符合标准和市场准入要求的产品,严禁销售劣质产品。

二是对基层市场监管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发现问题、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的能力。指导基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销售环节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指南》方法和要点逐项检查,提升执法检查工作的专业性、规范性,解决了基层执法人员“不会查”和“怎么罚”的问题。

三是加大处罚力度,对认定销售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一律依据《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责令销售者停止销售,没收违法销售的产品,并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对之前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经营主体,经再次检查仍未改正的,依法从重处罚。

四是加强有形市场的监督管理,督促市场主办单位强化场内管理,切实履行管理责任,督促市场内经营商户落实进货检查验收制度,规范市场经营行为。

(供稿:产品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