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管动态

展市监队伍风采 铸综合执法铁军——北京市举行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练兵大比武暨集体宣誓仪式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在行政执法人才培养中的引领示范作用,集中展示北京市市场监管队伍新形象,9月8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综合执法大练兵大比武决赛暨集体宣誓仪式活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甘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况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念东出席活动。

1.png

下午3点,集体宣誓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来自北京市场监管系统300余名综合执法干部代表,身着新式服装,排着整齐队列,昂首挺胸,面向国旗,紧握右拳,庄严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表达了首都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宪法的忠诚、对法律的敬仰以及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的决心和意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甘霖监誓。

2.png

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在疫情防控、重大活动保障、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守牢质量、食品、药械、特种设备、市场秩序“五大安全”底线、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市市场监管系统将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思想,内强本领,外树形象,强化担当,守土尽责,维护首都首善一流的竞争环境、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争做全国市场监管部门的排头兵!

3.png

下午4点,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练兵大比武决赛正式开始。各区市场监管局、经开区综合执法局、燕山市场监管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场分局和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等20支参赛队伍,经过线上初赛、线下复赛等环节的比拼后,东城、朝阳、海淀、昌平、丰台、房山、西城、大兴等8个区局成功晋级决赛。晋级决赛的各区局经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筛选出3名“执法尖兵”参加决赛对决。总局执法稽查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法制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决赛评委并现场点评。

4.png

大比武决赛主要检验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执法问题的能力,内容涵盖公共法律常识、专业法律知识、行政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和文书制作等方面,题型设置了必答题、自由答题、抢答题、视频题、风险题等环节。经过激烈角逐,丰台、海淀、东城区局凭借出色的表现分获决赛总成绩前三名。

5.png

此次大练兵大比武和集体宣誓,思想动员充分、参与率高、受众面广,掀起了内强本领、外树形象的学习和工作热潮,吹响了岗位练兵、执法办案技能比武“集结号”,有力推动了市场监管队伍执法专业化和履职能力建设,增强了队伍责任感、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激发了全力推动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进展的热情干劲,彰显了用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坚定决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