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管动态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正式印发

擘画“十四五”,奋进新时代。近日,《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这一《规划》是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市级专项规划之一,是迈进新时代后北京市场监管工作的首部五年规划,是指导2021-2025年北京市场监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全方位推进首都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 “十四五”时期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规划》提出市场监管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人民至上的基本原则,围绕构建统一高效有序安全的国内大市场、推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改革创新,严格依法监管,便捷高效服务,扎实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全力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将着力打造“1+3+4”的市场监管工作格局,即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持续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优质高效的供给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强化法治、组织、技术和共治四大支撑,努力构建覆盖全周期、打通全链条、统筹全方位、凝聚全社会的现代监管体系,扩大高水平开放,实现高效能监管,提供高品质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首都发展方面,就是要树牢首都意识,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积极融入首都发展新格局,实现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护航“两区”建设、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五子”联动、一体推进,压实服务保障等重点任务,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就是要在树立简政放权新标杆、打造公平竞争新高地、争创强化监管新典范、加快政府职能新转变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推进市场主体登记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格平台经济和广告规范治理,推动建立一体化综合监管制度,深入推进信用监管、风险监管、智慧监管,并全方位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在打造供给环境方面,将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和首都标准化战略,保持北京标准化工作的全国领先优势,支持创制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动质量全面提升,夯实创新质量基础,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推进产业计量技术创新,持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培育优秀质量品牌,树立质量品牌标杆,为首都新发展不断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在改善消费环境方面,将深入落实“五大重任”。一是加强食品安全闭环管理,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提高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二是构建药品安全监管体系,树立“大安全”观,强化疫苗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药品全过程监管;三是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聚焦电梯、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完善电梯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四是防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加强风险监测和分析评估,推动落实部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五是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推动建立首都消费环境建设新格局,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为实施好《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在提高监管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深化监管队伍建设、提升监管数字化科技化能力和构建市场监管治理新格局等方面下更大功夫。

通过《规划》的持续贯彻实施,到2025年,我市将基本建成与高标准市场体系相适应、与首都功能定位相匹配的现代市场监管体系,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实现经济充满活力、秩序规范公平、创新活跃强劲、供给优质高效、消费安全放心、支撑有力完备,市场治理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十四五”时期,我市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将保持在98.5%以上,药品抽检合格率将保持在99%以上,每年抽检监测工业产品质量超过5000组,涉企“双随机”检查事项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到“十四五”末,我市市场准入制度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准,行政审批程序大幅简化,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明显提高;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安全风险,其中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将达到85%;围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将布局建成5个国家级和10个市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服务企业创新创造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制修订各类地方标准超800项,在京单位参与创制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的数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消费维权效能明显提升,北京消费者满意度将位居全国前列;广告产业经营额将突破4000亿元,电子营业执照总应用量将突破1亿次。

为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划》中还包含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规划》作为子规划,提出要构建合成化的执法组织体系、规范化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化的执法制度体系、智能化的执法支撑体系,并落实好加大竞争领域执法力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维护放心消费环境、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净化网络交易环境、强化首都功能服务保障、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执法宣传这“八大任务”,有力维护首都市场秩序,为首都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10月28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