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管动态

北京电子商务领域跨平台联防联控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8月3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北京市电子商务领域跨平台联防联控系统上线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市市场监管局有关领导、市场监管报社及21家联防联控平台企业共同参加发布会。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领导进行发布会致辞,相关人员介绍了北京市联防联控试点工作开展的背景及理念、联防联控系统功能及电子营业执照申领和应用。京东集团有关人员介绍了企业参与联防联控工作的情况,百度集团代表21家平台企业发布《互联网平台企业关于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倡议》。

会议指出,北京局建设电子商务领域跨平台联防联控系统是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有益尝试,有效发挥企业主动性,利用信用约束,引导行业组织、龙头企业自主开展,充分利用政府的信息资源,为企业、行业的自治提供支持,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经过近一年多的尝试,初步构建了“一个平台、一套规则、两个闭环、三个能力”的跨平台联防联控工作运行机制。将风险信息共享共用、开放政府数据赋能企业增效、加强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等方面的制度措施有机贯穿起来,建立健全平台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网络市场协同监管格局,构建形成政府和政府、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三位一体”的多元共治及协同治理的网络市场监管体系框架,不断创新多元数据共享应用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有效提升电子商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截至目前,已京东、阿里、美团、百度、抖音21国内知名电商企业正式加入跨平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依托跨平台联防联控系统,归集京东、微店等9家电商平台分三批报送的近一年因严重违法被清退的经营主体信息近万余条,实现将各电商平台分散的违法数据通过政府端有机整合起来,建立起风险数据报送、数据处理、数据应用、数据共享的闭环工作机制,变平台各自为战为全网联手共治,使严重违法者无处藏身,对违法经营活动形成有效震慑。

联防联控机制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列严、列异信息,全国登记注册数据信息以及本市严重违法主体数据库信息,建立起平台治理与政府监管结果的比对与印证能力,辅助电商经营者构建自治环境,形成政府参与,平台共治,企业自律的良性经营生态。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后,预计日查询量将超过2万户次。

同时,积极探索尝试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在平台企业入驻审核和亮照中的应用,攻克相关的技术难题,通过PC端的简易操作实现平台内经营者在PC端、移动端、小程度同步亮明电子营业执照的需求。并利用电子营业执照辅助平台企业在商户入驻审核过程中对商家主体身份信息进行真实性验证,完成实质审查,规范企业交易行为,使商家和消费者的自身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试点工作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政企合作、多元共治模式,实现电子商务领域违法主体的联防联控,预警高风险市场主体,通过平台侧自主化解风险,驱动精准、高效监管,减少执法资源的无效投入和浪费,全面提高监管效能下一步,北京局将继续在总局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下,稳步推进跨平台联防联控工作,进一步鼓励引导更多电子商务企业参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扩大跨平台联防联控工作范围,不断提升试点工作影响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