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管动态

市局圆满完成100周年活动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

以实际行动向党旗献礼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仲夏时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在京隆重举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凭借坚强的政治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专业的服务水准,圆满完成了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为活动顺利举办贡献了力量。

早统筹,周密部署,全动员,凝聚合力。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服务保障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两次召集全市各区局、分局与相关检验机构部署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3月份起,各项任务即陆续展开。

各方支持为任务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保证。今年4月份,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组织召开协调会议,要求华北地区京、津、冀、晋、蒙五省区市联动保障,筑牢首都特种设备安全“护城河”。同时,中国特检院、国家索检中心等检验机构主动靠前服务,对全市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开展保障检验,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严制度,正规有序,细落实,精益求精。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补充修订标准文件,安排各区局全力督促有关活动场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选派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监察人员、检验人员对设备逐台开展保障检查与检验,督促使用单位对发现的76项问题坚决整改,确保设备安全顺利运行。7批次派出检验人员对活动场所新装电梯开展监督检验,并要求有关区局在设备安装开工告知与使用登记等政务服务环节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了设备如期安全使用。

详分析,突出重点,守底线,确保安全。为了营造全市特种设备安全氛围,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全市“一盘棋”,提前全面开展社会面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

要求全市电梯使用单位对在用电梯开展一次全面保养,部署区局对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内专用机动车辆、高风险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气瓶和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站等重点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特别是扎实开展涉天然气特种设备专项检查、督查与“回头看”,市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查检查企业19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59处。社会面保障期间,全市共检查特种设备相关单位1719家次,出动执法人员3594人次,检查设备5279台套。

强战备,落实责任,重值守,严阵以待。市局坚持“一馆一预案”“一台一档案”,做好活动相关场所应急值守工作。成立了局主管领导任总指挥的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应急指挥部,同时组织各区局、分局建立核心区、社会面分指挥部19个,按照方案开展值守工作,确保应急机制健全,确保指挥体系畅通,确保人员车辆到位。

针对重点部位电梯,市局多次与电梯使用单位及维保单位沟通研究,确定值守方案,明确了值守人员组成、应急联络方式与应急处置方案并扎实开展应急演练。正式活动期间,组织监察人员与技术专家、司梯服务人员、维保人员全程应急值守,确保了设备安全运行。

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检测战线同志们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向党旗献礼。

在未来的工作中,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以更高的标准和更大的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首都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顺利举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