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管动态

2020年《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报告》发布

今年3月15日,是第39个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为纪念这一消费者共同的节日,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2020年度《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报告》白皮书,为公众展示2020年度首都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消费者协会在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的工作状况及主要数据。

白皮书显示,过去的一年,北京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消费者协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实“未诉先办、主动治理”,着力解决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惩消费侵权行为,有力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年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综合信息采集服务平台共接收各类诉求信息115.2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7亿元。全市各级消费者协会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4.5万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8.6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0.7亿元。主要工作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守护市民消费安全。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57万户次,出动执法人员412万人次,查办涉疫案件近1500件,处置涉疫相关诉求3万余。集中销毁涉疫侵权假冒商品货值300万元,开出全国首张价格违法300万元顶格罚单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消费维权效能组建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坚决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市场违法行为在全市统筹开展网络交易诉求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等重要专项治理行动30余次,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大侵害消费者权益等案件查办力度,办结行政处罚案件8.78万件。

三是发挥消费者协会作用共创放心消费环境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就旅游消费体验、预付式消费、互联网消费、消费积分、通讯携号转网等方面开展调查,对纺织品、汽车、家用电器、家俱等10类别产品开展比较试验,推动消费领域产品和服务水平的综合性提升。组织开展企业服务消费者能力监测工作,着力发现企业在服务质量以及消费者消费感受方面的问题,督促企业整改问题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帮扶企业提升服务消费者的能力水平

 



附件:2020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报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