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管动态

市场监管系统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11月18日下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对专项斗争进行再部署。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局扫黑办有关人员、各区局(分局)扫黑除恶领导机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3次推进会和市委、市场监管总局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总结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形势,对持续开展“六清”行动,谋划“六建”落实举措,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市委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在市扫黑办有力指导下,立足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线索摸排和行业治乱两条主线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主力军”和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侦察员”作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后,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抓住重点工作、关键环节,打出实招硬招“组合拳”,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市场秩序、质量安全和供应稳定2018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围绕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行业乱象治理,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查办各类案件 33件,罚没款15.9亿元;受理群众举报和主动摸排涉嫌黑恶线索1502条,核查后移交公安机关和地扫黑办线索571条。

会议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目标任务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越到收官阶段,越考验工作意志和能力,为打好收官战,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打好“四场仗”。

一是要强化政治担当,打好专项斗争“主动仗”。全系统要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着力抓好市场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特别是传销、电商网络平台乱象、制假售假的“黑作坊”等问题,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依法重点整治,以更强的责任感、紧迫感推进专项斗争。

二是要紧盯目标任务,打好专项斗争“攻坚仗”。充分运用大数据监测、日常监管和投诉举报处置等多种手段加强案件线索摸排,瞄准顽症痼疾,持续精准发力。以“三书一函”反馈问题整治为切入点,及时回复整改情况,进一步提升整改质效。

三是突出靶向管理,打好专项斗争“突破仗”。坚决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厘清市场流通行业专项整治的工作职责,再次梳理补充专项斗争工作任务清单,坚持“条块结合”,细致谋划好专项斗争常态化工作开展。要在甄别核查、宣传发动、源头治理上再加力,强化跟踪问效。

四是加强机制建设,打好扫黑除恶“持久仗”。扫黑除恶是一项长期工作,必须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全系统要着眼于优化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按照深入谋划“六建”工作的要求,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系统总结经验,认真查漏补缺,使之转化为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