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管动态

月饼食品安全状况较好 市民可放心食用

中秋节来临之际,北京市市场监局对本市大型超市、农贸市场、批零市场、小食杂店、生产企业、餐饮单位等各环节生产、经营的月饼产品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表明,北京市场销售的月饼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较好,节日期间市民可放心食用。

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第二批)》(食品整治办〔2009〕5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等相关标准及规定,重点检验食品添加剂(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纳他霉素铝的残留量、丙酸及其钠盐、钙盐)、理化指标(过氧化值、酸价)、微生物(大肠菌群、菌落总数、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非食用物质(富马酸二甲酯)等项目。经检验,此次月饼监督抽检236批次,其中合格234批次,不合格2批次。结果表明,北京市场销售的月饼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较好,节日期间市民可放心食用。

抽检发现1批次标称丹东市源芳升食品有限公司2020821日生产,北京纵横大地贸易有限公司经营,规格型号为80克/袋的贡膳坊粒粒黑麻月饼菌落总数不合格;1批次标称天津市永发祥食品有限公司202085日生产,北京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双井店经营,规格型号为50克/袋的盛和祥京式红豆沙月饼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

针对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部门已依法调查处理,涉及外埠的已通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天津市永发祥食品有限公司针对不合格食品提出了复检申请,但根据《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规定,复检期间不得停止履行“立即采取封存不合格食品,暂停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通知相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召回已上市销售的不合格食品等风险控制措施”的义务。

 

解读“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对糕点中的菌落总数规定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产品中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不允许有超过105 CFU/g的,且至少3个包装产品检测结果不超过104 CFU/g。

解读“脱氢乙酸及其钠盐”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规定,糕点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最大使用量为0.5 g/kg。

中秋节月饼产品消费提示

选购月饼产品时,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

一是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月饼,并保存好购物凭证。购买时注意观察月饼的包装是否完整、散装月饼的盛放容器是否清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标示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厂家等相关信息。

二是购买月饼后需按照包装上标签标示的贮存条件存放贮存时限不要超过产品保质期。不要食用超过保质期的月饼。打开包装后要及时食用,一旦发现异常,不要再食用。

三是不同月饼中的能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不同,建议消费者根据个人营养需求均衡饮食。过敏体质、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消费者,食用前要认真查阅包装上的配料表和营养标签,选择性谨慎食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