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管动态

北京市4项公共卫生地方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和《首都标准化委员会关于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公共卫生安全标准体系,充分发挥好标准化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保障作用,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公布了《医务人员传染病个人防护技术规范》《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规范》《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消毒技术规范第1部分:通用要求》《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消毒技术规范第2部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等4项北京市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按照《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6号)和《北京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要求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四项地方标准是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制定,标准的实施将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起到积极技术支撑作用。

《医务人员传染病个人防护技术规范》旨在规范本市医务人员在传染病救治和防控工作中的个人防护。标准结合首都近年来对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突发新发传染病疫情处置经验,提出了“标准预防与风险评估”的原则,在风险研判的基础上列出综合的防护要求,明确采取的由低至高的四类防护等级,根据防护等级选择相应的防护装备,并对各类防护装备用品的选择与使用提出了详细的操作要求。标准将有效提高医务人员的防护意识和可操作性,减少职业暴露的发生,更好的发挥医务人员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中着主力军作用。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规范》作为《北京市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市政府224号令)配套实施的技术标准,对指导本市开展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规范和指导作用。随着相关标准的修订,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常态防控下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管理要求的提高,对现行标准进行了修订,主要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期间防控相关要求。主要修改内容:一是细化空调机组、风管、通风机、开放式冷却塔等设备设施的卫生要求,增加冷却水噬肺军团菌快速检测要求;二是增加开放式冷却塔分级管理、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风险调查和评估等卫生管理要求;三是增加疫情常态防控期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要求,细化疫情暴发期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要求。修订后的标准将进一步提升本市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水平,提高集中空调的卫生质量,为有效防止新冠肺炎、军团菌肺炎等呼吸道传播性疾病、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消毒作为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有效方法,是控制传染病流行的重要手段。《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消毒技术规范》系列标准在参照国家《消毒技术规范》,结合首都消毒经验和质量要求的基础上,从消毒原则、消毒方法、重点消毒对象、消毒频次、环境清洁措施要求、消毒效果评价等方面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学校、公共场所、会议场所、救护车辆等重点领域消毒工作加以规范,对科学、规范开展消毒,降低感染风险,提高消毒效果,阻断呼吸道传染病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征求意见是第1部分和第2部分,其中:《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消毒技术规范 第1部分:通用要求》规定了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消毒技术规范的通用要求,包括基本要求、消毒原则、消毒方法和消毒效果评价等内容,创新性的归纳了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消毒要求,明确提出了各组织机构在疫情防控中的组织管理、人员管理、物资管理、安全管理的系统要求,细化了物理消毒和化学消毒方法,保障疫情防控消毒工作顺利开展。《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消毒技术规范 第2部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根据场所的特点,规定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生活区、缓冲区、医院观察区以及特殊位置与主要物品的消毒原则、消毒方法、消毒效果评价等内容,将对科学规范精准消毒,阻断传染病传播、控制疫情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