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管动态

本市发布57项地方标准 施工工地扬尘监管出规范

  近日,本市发布57项地方标准。其中,首次制定标准46项、修订标准11项;按照涉及领域分,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27项、工程建设标准9项、资源节约与利用6项、公共安全标准5项、卫生标准4项、服务业标准3项、农业标准3项。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布《施工工地扬尘视频监控和数据传输技术规范》。《施工工地扬尘视频监控和数据传输技术规范》规定了施工工地视频数据采集及存储、数据传输、控制及显示、系统安装维护等要求,为形成“完整、统一、标准、适用”的扬尘视频监控和数据传输技术规范提供支撑,有利于加强对施工现场的扬尘管控,提升扬尘治理水平,改善城市环境。

  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发布《有轨电车工程设计规范》《智慧工地技术规程》。《有轨电车工程设计规范》对统筹布置线网线路、与道路交通系统相衔接、联动控制交通信号、合理设置车站间距、加强智能监控应用等提出具体要求。《智慧工地技术规程》,明确了智慧工地建设过程中人员、施工机械、物料、环境与能耗、视频监控、进度、质量安全和集成平台的相关要求,为智慧工地建设提供了参考依据和技术指南,有利于提高工程项目管理的信息化水平,逐步实现绿色建造和生态建造,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效数据。

  支撑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发布《海绵城市建设效果监测与评估规范》。《海绵城市建设效果监测与评估规范》针对北京市典型源头减排设施、场地、片区、城市等四种不同尺度区域海绵城市建设后的效果提出监测与评估方法,给出了评价指标体系、监测方法、指标计算公式、具体的效果评估方法和等级划分标准,有利于科学监测与评估海绵城市建设效果,支撑宜居城市建设。

  加强警保合作,发布《“警保联动”巡查车辆标识要求》。《“警保联动”巡查车辆标识要求》规范了保险机构协助公安交管部门上路巡查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小型客车、电动自行车的外观标识,提高“警保联动”巡查车辆的外观一致性、辨识性。通过制定标准实施“警保联动”服务模式,将进一步促进“警保联动”工作规范化管理,便于群众识别辨认保险车辆。

  促进洗染行业规范化发展,发布《洗染企业等级划分与评定》。《洗染企业等级划分与评定》将企业划分为一星至五星5个等级,从经营场所、服务设施、生产设施设备及用品、经营管理、服务规范、技术力量等六个方面提出不同程度的评定条件要求。标准实施后,将进一步加强对洗染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同时消费者的按需消费也将推动促进洗染行业规范化发展。

  加强文物建筑保护,发布《文物建筑防火设计规范》。《文物建筑防火设计规范》进一步规范指导本市文物保护单位建筑防火设计工作。重点对文物建筑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设置参数、无线火灾报警系统性能参数、装饰装修材料燃烧性能等级进行了明确,特别是要求新增消火栓应设置在室外,并首次提出无线火灾报警系统的火灾报警时间、故障报警时间及电源供电参数,弥补了文物建筑防火设计标准的空白,有利于提高文物建筑火灾防控水平,保障文物建筑安全。

  提升节能水平,发布《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节能规范》等4项节能标准。《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节能规范》规定了生活垃圾收运过程的节能管理要求,主要对收集方式、收集频次、运输车辆、运输路线、收集站等进行能效管理。截至目前,本市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标准专项已累计完成63项,节能标准体系不断完善,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发布2项《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系列标准。针对供电企业、燃气和水力发电企业等方面具体规定安全生产等级评定的内容和评定细则。这些标准对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将起到重要作用。《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系列地方标准已累计发布88项。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发布《在用氨制冷压力管道X射线数字成像检测技术要求》。该标准规定了在用氨制冷压力管道本体及其焊接接头的X射线数字成像检测技术和质量分级要求,填补了带包覆层含液管道X射线数字成像检测技术标准空白,将对在用氨制冷压力管道不停机检验检测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