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聚焦

中国市场监管报:向餐饮浪费说“不” ——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综述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引导爱粮节约、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社会文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部署,结合首都实际,坚持依法监管和宣传教育相结合,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出成效、见实效。

  严格要求,细化措施狠抓落实

  3月9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部署会,制定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部署工作任务,坚持以“首善标准”狠抓落实。

  针对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首都餐饮业食品安全大检查”,纳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将检查内容列入《餐饮服务监督检查要点表》《包保干部督查清单》,将制止餐饮浪费常识纳入食品安全培训考核范畴,逐步建立工作部署、指导落实、督导检查、问题通报、成效评估等闭环管理,集中治理普遍问题,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走深走细、不断取得实效。

  “其身正,不令而行。”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带头落实相关规章制度,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争做珍惜粮食的宣传员和践行者,带动更多人践行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新方式,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全市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身先士卒,坚持从自己做起,从每一餐做起,带头示范效应日渐显现。

  加强引导,节俭理念深入人心

  “刚拿到菜单,服务员就告知了大概几道菜够吃,建议我们适量点餐,避免浪费。”“五一”小长假期间,北京市民张女士和朋友在外聚餐,餐饮单位工作人员的“劝导”让她感觉很特别也很受用。

  杜绝餐饮浪费,不仅需要食客有节约的自觉行动,更离不开餐馆服务员和管理方的倡导引领。结合落实《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三项措施”,即有制止餐饮浪费标识、有劝导员、提醒食客将剩菜打包,并按照法律法规自查整改;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切实承担起反食品浪费的主体责任,呼吁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网络供餐平台发挥好网络优势,多维度发力,共同制止餐饮浪费。

  点外卖因看不到实物,经常点多怎么办?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指导美团等外卖平台,在其点餐页面作出“点餐请适量,环保又健康”的温馨提示,不少线上经营者推出了单人菜和小份菜的套餐。

  “我们将每一份面品的标准量设计在125克,做精细化出餐,菜单中明确提示客人‘若不够可免费续’,有效减少浪费产生。”松鹤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外卖餐量设计均为小份量,并规范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提供环保打包服务,餐盒均为可降解、外包装袋可复用,有效减少了铺张浪费行为发生。

  强化监管,划实餐饮浪费“红线”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不仅需要个人道德约束,还需要执法层面“铁拳”出击整治。

  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把外卖、婚宴、商务宴请、自助餐等餐饮服务业态作为执法检查重点,增加线上、线下巡查频次,大力制止并纠正食品浪费行为。

  4月20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北京缘贤居餐厅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餐厅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该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针对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中查办的典型案例,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截至目前,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公布两批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警示餐饮业经营主体不断增强制止餐饮浪费意识。

  此外,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方式,开展以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践行“光盘行动”,倡导消费端、企业端与监管端多向发力,形成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浓厚氛围,全力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