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京津冀三地将在检验检测认证领域协同监管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近日签订《2023年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区域合作行动计划》,未来三地将在5大方面联合开展行动。今年,三地将进一步提升协同监管能力,促进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京津冀检验机构检测能力如何,三地将开展验证。其中,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方面,在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食品、生态环境检测领域开展三地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活动,通过实验室间指定检测数据的比对,确定实验室从事特定测试活动的技术能力,督促检验检测机构加强人员培训和设备保养,熟练掌握试验流程,规范试验操作,提高技术能力。

三地检验检测机构还将进行互派检查。在生态环境检测领域,通过互派检查组专家等方式,开展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互查,推动监管工作交流,实现监管资源互补。

三地将指定强制性产品认证机构,展开专项检查。例如,对三地部分指定强制性产品认证机构的指定资质符合性,认证申请受理、检测工作、工厂检查、认证决定、证书标志等方面的管理,以及认证活动的合规性进行联合专项检查。

此外,三地还将针对绿色产品认证展开联合宣传推广。以“引导绿色消费,畅享低碳生活”为主题,宣传绿色产品认证、“双碳”相关政策和成功案例,推动京津冀三地高端品质认证发展,有效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找差距、补短板,三地食品检验机构将开展技能比武。重点考核参赛机构人员基本操作技能和仪器分析实操能力,激发检验人员钻研检验检测技术,进一步促进三地检验人员能力提升。

通过开展一系列行动,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将不断规范认证检验检测机构活动,维护认证检验检测市场秩序,发挥“守底线、保民生、拉高线、促发展”作用,提升认证检验检测知晓度、认可度、满意度,持续服务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