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聚焦

北京青年报:市场监管总局综合执法实战实训基地在京揭牌

3月8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协同联动框架协议签约暨市场监管总局综合执法实战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出席并讲话。

据介绍,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协同联动框架协议聚焦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充分利用总局执法人才库和专家库资源,发挥北京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法律服务机构丰富优势,建立重大案件联动查办、重点案件联商会审、重大活动协同保障、主要课题联合研究等制度机制,在案件查办、案源情报、数据信息、执法装备、宣传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建资源,共享成果,提升与超大规模市场相适应、与数字经济发展相匹配的监管执法能力。

协议主要内容涉及建立3大机制和10项制度。建立执法协同联动机制,同时配套建立“联合专案组制度、联商会审制度、重大案件双向沟通制度和跨区域执法支持制度”;建立政策指导调研机制,要求“强化精准指导与服务、重大课题联合调研、开展委托试点”;建立宣传培训合作机制,强调“建立人才双向交流机制、打造党建联学共建平台、构建宣传资源共享格局”。

甘霖强调,要按照协议明确的3大协作机制10项具体制度,紧密携手、各展所长、同向发力,形成同题共答、同频共振的合力。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狠抓协议的贯彻落实,全面拓展执法协同联动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形成协议落地见效的生动实践。

于英杰表示,要发挥北京市综合执法优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化中央政策制定和基层执法实践的有效对接,在执法办案、人才交流、政策研究、宣传培训等方面积极探索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率先在京落地实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北京经验”。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薇

编辑/张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