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客户端:慕田峪长城缆车悬停空中突遇“故障”,一场紧急救援开始了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张楠

“索道缆车突发故障,两名游客被困吊厢!”9月15日下午,一场紧急“救援”在慕田峪长城上演。“十一”长假旅游高峰即将到来,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客运索道安全运维能力,9月15日下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怀柔区在北京慕田峪长城旅游景区联合举行了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

1.jpg

演练一开始,缆车就模拟突发故障,在1号支架和2号支架之间的吊厢内有两名乘客被困,需要紧急救援。北京市慕田峪长城缆车服务有限公司接到报告后,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救援。应急演练指挥部指挥应急救援组、疏散组等快速行动,迅速赶到指定位置。“吊厢内很安全,请不要惊慌,等待救援。”车厢广播系统不断“隔空”传讯,安抚滞留在吊厢内的游客情绪。

救援组最先抵达现场,快速实施垂直救护。主救人员进入受困吊厢,对受困游客进行心理疏导,讲解救护步骤,帮助游客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具,利用缓降器匀速将2名被困游客滑降至安全地面,由警戒组和医疗救护组接力疏散救护。在各救援小组协同下,被困游客成功获救。

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在用客运索道67条,主要集中在旅游景区和滑雪场内,在全国属于数量较多的地区。其中,旅游景区客运架空索道29条,分布在北京8个区的旅游景区内。“客运索道线路长、距地高,且地形复杂、游客集中,因此这类设备安全尤为重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十一”长假旅游高峰到来之前举行此次演练,就是为了督促客运索道运营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特种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和应急预案的演练,防患于未然。

4.jpg

“十一”长假将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重点对人员集中的风景旅游区、游乐园、公园的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以及高危行业、重大危险源等重点地区和重要部位进行检查。目前,安全检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