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北京启动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聚焦13类违法行为

  

为落实国家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的工作要求,持续优化北京营商环境,保护创新促进发展,规范公平竞争市场秩序,2022年6月至12月,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  

本次专项执法行动  

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  

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商品  

着力打击13类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  

01  

严厉打击医疗领域商业贿赂行为;  

02  

严厉打击医疗美容欺骗、误导消费者,虚假宣传行为;  

03  

严厉打击生产或销售仿冒农资、防疫用品、食品等行为;  

04  

严厉打击侵犯本市老字号企业权益、冒名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  

05  

严厉打击商业混淆的行为;  

06  

严厉打击利用技术手段实施网络“二选一”、流量劫持、数据爬取违法行为;  

07  

严厉打击直播带货营销中的刷单炒信、口碑营销、大数据“杀熟”、捆绑销售违法行为;  

08  

严厉打击通过盗窃、电子侵入等不正当手段获取他人商业秘密的行为;  

09  

严厉打击商业诋毁行为;  

10  

严厉打击违法促销、违规商业炒作行为;  

11  

严厉打击采用虚假宣传方式推销“保健”产品,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12  

严厉打击教培领域以及近视防控产品、儿童化妆品虚假宣传,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13  

严厉打击涉税中介、房地产中介等服务机构虚假宣传行为。  

1.jpg

▲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一支队的执法人员正在对企业进行检查  

回顾以往,在2021年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中,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举行宣讲、培训、合规指导等437次,开展跨区局、跨部门协作执法85次,查办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类案件598件,罚没款5100余万元。

 

▲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一支队的执法人员正在对企业进行检查  

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将持续加大对重大、疑难、新型案件的查办力度,及时公布专项执法行动进展情况,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队长有话说  

为了遏制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经营环境,维护市场公平公正,北京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将持续发力,将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进行到底,从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如发现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线索,可拨打12315、12345热线投诉举报,一经查实,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  

延伸小知识:反不正当竞争  

所谓“不正当竞争”,依照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的定义,是指经营者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行为。  

编辑:高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