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聚焦

北京青年报:保供更要稳价 昨夜今晨北京多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价格检查

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北京市场生活必需品的供应,5月12日晚至5月13日,本市各大商超加大了商品的供货量,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多个城区的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随着保供力度的加大,执法部门对各大超市和社区菜店生活必需品价格的检查行动也进一步加强,严查哄抬物价行为。

图片1.png

5月12日晚,通州区市场监管局76名执法人员奔赴辖区各大超市和社区菜店,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开展价格执法突击检查,严防哄抬物价行为的发生。19点30分,北苑街道市场监管所两名执法人员在通州万达广场的永辉超市看到货架上的米面、粮油、肉蛋、蔬菜等供应充足,所有的商品全部做到了明码标价。执法人员调取超市的进货记录,将进货价格和销售价格进行比对计算,商品定价全部在合理区间内,较前几天相比也未有较大波动。当晚,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检查114家正在营业的超市和社区菜店,未发现哄抬物价和未明码标价现象。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连日来该局持续组织对生活必需品价格的高密度、高频次执法检查,通过错峰执法、夜间突击检查等形式加强“八小时外”监管,严格确保市场价格秩序稳定有序。5月1日至今共检查各类市场、商超、社区菜店872户次,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7起。

图片2.png

今天,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昌平区市场监管局和门头沟市场监管局等也纷纷行动,加强了价格执法检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此前已经集中骨干执法检查力量组成了专项工作组,他们以果蔬肉蛋、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重点,针对辖区各大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便利店、药店等重点主体开展全面价格执法检查。今天的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各经营主体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囤积居奇和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是否存在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违法经营行为,全力维护平稳有序的市场秩序。

昌平区市场监管局则以农贸市场,连锁超市,电商平台等为重点,线上线下统筹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同时他们以回天地区、昌平城区为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段,对人口密集区、城乡结合部米面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进行实地调查,从调查情况看,线上线下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图片3.png

近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疫情防控保供稳价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启动了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价格执法检查。今天,该局以领导带队、“四不两直”突击检查的方式展开价格检查。执法人员以农贸市场、大型超市、果蔬连锁店、社区菜站和便民超市为重点,加大果蔬肉蛋、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销售价格行为检查的力度。当前全区果蔬肉蛋、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市场价格整体平稳。(记者 王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