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聚焦

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北京样本”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城市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2020年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立足自身职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提升便利化水平、完善监管机制、增强服务效能等方面提出创新性、制度性的解决方案,最大限度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高站位对标 高起点谋划

作为世界银行评估中国营商环境的样本城市之一,北京市营商环境连续2年在全国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一。“北京样本”,已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改革的一面旗帜。

亮丽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北京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要求,始终以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目标,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对标国际先进,坚持不懈大力度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一系列新突破。

《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施行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出台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围绕两个“环境”、两个“服务”、一项“基础”,从市场准入、事中事后监管、质量提升、政务服务、法制保障五个方面提出28条举措,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改革方向和重点任务。

二、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破除制约发展障碍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脚步没有因此停滞不前。

  自去年2月起,北京市在全国首推告知承诺制,登记机关告知承诺事项的具体范围和办理条件、标准,市场主体承诺所提交登记材料的真实、有效和合法性,登记机关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和信用承诺即时审批通过。自改革实施以来,全市通过承诺制方式即时办理各类登记业务83.3万件,占同期全部办理量的95%,审批效率平均提升60%,实现了企业开办一天办结。

  2020年7月底,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政府审改办印发了《北京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改革,企业“准入不准营”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针对住所资源紧张、房租成本高的情况,北京市积极降低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创业门槛,提出在法律、法规未作出禁止性和限制性规定的领域,多个市场主体可以使用同一地址作为登记住所,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释放市场活力。

三、监管有措施 执法有温度

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在市场活力得以焕发的同时,也对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市场秩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等特殊重点领域,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的重点监管,按照“四个最严”标准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对食品、特种设备等重点产品建立健全追溯体系,强化产品质量监管,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同时,该局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监管工作的规范性、公正性和透明度,实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作为全市第一个试点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的政府部门,该局在坚持依法监管,确保执法有据、程序合法的基础上,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市场主体,不予行政处罚,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措施,促进其依法合规经营。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求,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助力首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冀岩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