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聚焦

“限塑令”开始了 看看最容易“犯错”的菜市场执行得咋样?

本市商品零售场所目前已普遍实施“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这一举措,但在平时最容易“出问题”的菜市场,流动摊贩较多,“限塑令”能落实到位吗?

5月8日上午,记者在部分菜市场发现,为了减少塑料袋的用量,小号和中号的塑料购物袋已经取消,摊主只提供大号收费塑料购物袋。经营多年的摊主告诉记者,目前花钱买塑料袋的人确实少了,“3小时都没卖出一个塑料袋。”

位于永定门外的宝华里菜市场,是永外地区唯一一处综合性菜市场,蔬果、粮油、肉蛋、主食一应俱全。今天上午,不少附近居民冒雨到菜市场选购菜品。

一进菜市场的大门,记者就发现,墙上贴着醒目的海报,上面标明“5月1日起,北京商超、集贸市场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违反者市场将依法处罚”的告示,同时明确“塑料袋收费标准:大号袋0.3元”。不仅如此,在各个摊位,也悬挂着用A4纸打印的《塑料购物袋收费通知》。

市场摊位上,摆放着由菜市场统一印制提供的塑料购物袋。记者注意到,袋子表面除了印有“宝华里菜市场”的名字外,还印有经营品种、店址和联系电话等一系列信息。

“拿个袋儿。”一名顾客来到卖鸡蛋的摊位前。“这种购物袋收费,3毛钱。”在宝华里菜市场摆摊10多年的马广亮,主要销售各种蛋类商品。在他的摊位上,竖着两大圈手撕式塑料包装袋,收费的塑料购物袋则只有薄薄的一小摞。他告诉顾客,带提手的塑料购物袋要收费;而成卷的手撕式塑料包装袋,属于食品包装,不收费。

“过去,菜市场一共制作了大中小3种不同型号的塑料购物袋,最小号的袋1毛钱一个,连盒鸡蛋都装不进去。5月1日之后,我们取消了小号和中号的袋子,只提供大号塑料购物袋,3毛钱一个。”宝华里菜市场负责人宁秀菁表示,这么一改,塑料购物袋的使用量大大减少。

“从早上7点开门到现在10点多了,这种收费的塑料购物袋,一个都没卖出去呢。”马广亮说,自从塑料购物袋开始收费,就没什么人要了。这种手撕袋又没有提手,不方便拎着,很多人也不爱用,大部分老人都习惯自己拎个尼龙兜子或者布口袋来买菜。

装了满满一袋子鸡蛋,却发现实在没法拎回家,顾客有点儿发愁。身穿蓝马甲的东城区永外街道青年志愿者立刻递上一款白色的环保布袋:“您用这个拎吧,以后塑料购物袋没有免费的了,鼓励重拎布袋子。”不仅如此,志愿者们还将绿色的厨余垃圾袋和灰色的其他垃圾袋分发给菜市场的顾客们,鼓励大家回家进行垃圾分类。

上午,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也来到宝华里菜市场。永外地区除了宝华里菜市场外,还拥有百荣世贸商城、永外城、悠惠万家超市等一系列商品零售场所。东城区永外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张志中告诉记者:“春节前,我们就开始对商家进行宣传培训,要求禁用超薄塑料袋,同时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从5月1日起,还开始对各类商品零售市场开展‘一日两巡’。从目前的检查情况看,没有发现违规问题。”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2020年5月8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