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聚焦

通州副中心超7成“零见面审批” 25天“秒批”执照1400家

3月10日,记者从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推行25天以来,副中心已“秒批”1400余家企业。

3月6日,苏州稻香村通州朗清园店的负责人赵女士刚提交了登记材料,后台的打照设备就开始打印了。朗清园作为行政办公区配套建设之一,商业项目入驻已经陆续启动,时间紧,任务重,商户都在着急办理营业执照。“很多商户都准备入驻了,营业执照办不下来,商户就没法开业。”赵女士说,“前些日子,我们注意到副中心开始试点登记告知承诺制,说是以后登记业务能实现‘秒批’。今天来一试,没想到真这么快。”

2月15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等7个区正式试点实行“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办事人只须在承诺书上签字或盖章,承诺已完全知晓登记机关的告知事项,对所提交申请文件、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完整性和一致性负责,并愿意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就能办理营业执照。也就是说,办事人对市场主体的名称、经营范围、住所等登记事项实行自主申报,登记机关将不再对办事人提交的章程、协议、决议等文件内容进行实质审查,而是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和信用承诺即时通过登记,也就是许多人所称的“秒批”。

试点实行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减少人员直接接触,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引导办事人选择网上提交办理、执照免费寄递方式办理执照。近期“秒批”的1400余家企业,其中有1014个办照企业是通过非接触、零见面进行审批的。

(北京日报 2020年3月10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