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聚焦

从容面对疫情大考 努力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疫情防控呈持续向好态势。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场监管总局、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两大环节,指导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地制宜,精准科学防控,主动担当作为,在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强化政治担当。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始终以“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第一时间传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全市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指导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突出抓好市场价格监管,坚决打击假冒伪劣,确保以食品、防护用品为主的产品质量安全;第一时间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对接承办物资保障组、复产复工防疫组等5个工作专班具体事项任务。 

强化履职尽责。疫情发生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市局主要领导多次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以权威、及时的新闻发布回应社会民生关切。党组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冲锋在前,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16个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三轮督导检查,开展13次专题调研。全市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扬不畏艰险、不惧风险的精神,扛起责任,接受考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800余名党员干部以不同形式参加社区一线防控工作。

加强监管执法。以物资保障为重点,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制定哄抬价格违法行为执法指导意见和价格违法行为快速执法指导意见,实行价格投诉举报挂单办理,明确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标准,开出全国首张口罩价格违法300万元罚单,累计完成价格违法行为处罚2000余万元。广泛发布市场价格提醒告诫书,在全市6000余块楼宇电视和户外大屏上开展“打击哄抬价格、维护市场秩序”等公益广告宣传。联合10余家大型电商平台,加大对线上哄抬价格、虚假宣传等行为的监管力度。以防疫用品、居民生活用品等为重点,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三无”及不合格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坚决取缔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屏蔽(下架)网络平台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2万余条。

服务保障民生。解百姓难题,全力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分类研究,提高接诉办理效能。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办结各类诉求27000余件。急百姓所急,针对消费者反映突出的机票、演出票等退费难问题,对接平台企业,鼓励其先行垫付退费资金。全市各大平台、企业已累计退费10亿余元。想百姓所想,通过延伸监管与服务触角,指导大型批发市场打造“不见面的菜篮子”,打通辖区居民生活消费“最后一公里”。加大对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果等重点食品监督抽检力度,实现了对已复工复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检查覆盖率100%。

助力复工复产。推行企业便利化管理,出台《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复工复产若干措施》、发布《进一步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的通知》,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6部门制定《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若干措施》,实现登记审批、许可办理等“不见面”“零跑动”,实行市场主体登记、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慎列异,简化企业信用修复流程。全力服务涉疫重点工作,为防控物资生产经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整合营业执照、备案许可等事项,实行“一站办理”“一天领取”,为小汤山医院、北医三院等疫情防控单位设立计量器具监测绿色通道或上门服务,做到有需即检,随送随检。主动对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强指导帮扶,加快产品检验,确保市场供应。指导西贝、华天、南联航食等餐饮企业调整生产经营模式,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

大疫如大考,答好市场监管战疫答卷,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更是对市场监管能力的检验。要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推动形成制度性成果。与此同时,努力找差距、补短板,认真梳理、深刻反思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提升在市场监管过程中抵御风险、克服阻力、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前,我们对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思想认识和经验准备不足,应对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与有关职能部门间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机制需要进一步加强,职责边界需要进一步厘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措施需要进一步精准、细化,针对中小微企业政策扶持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接诉即办”工作与群众、企业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领域风险防范工作有待进一步抓实抓细。

疫情防控形势当前依然严峻复杂,越是在关键吃劲的时候,越要求我们深刻认识首都疫情防控的特殊职责,守牢市场监管阵地,总结经验教训、加固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差距,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精准的举措,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大局。

牢牢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作表率。严格落实“双报到”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这场大考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扎实工作,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为疫情防控筑牢组织保障,做到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防控“一股劲”。要进一步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疫情防控“四方责任”落实。

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维护市场秩序。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要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市场的价格监管,落实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措施,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行为。严惩重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制售假劣药品和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行为,加强与司法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高压态势。疫情期间,新经济成为亮点,要持续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探索研究互联网经济、云服务等新业态监管办法,引导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探索建立维护行业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秩序。加强重点产品质量监管,推动建立涉疫行业领域产品质量风险监测预警机制。进一步梳理执法依据,优化涉疫案件办理流程,提高办案效率,加强对基层执法的监督指导。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行政审批、技术帮扶等职能作用,努力解决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问题。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在减少审批、压缩时限,提高市场准入及退出便利性上再下功夫,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动市场主体告知承诺制度,推动行政许可事项“一网办理”、完善企业注销“一网服务”。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分类指导、精准帮扶,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有序引导其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对防疫一线所需持续畅通绿色通道,做好上门服务,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加强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在企业登记、注销等方面的应用,提升企业便利化管理程度。

进一步聚焦民生关切,筑牢安全底线。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聚焦民生关切,回应群众期待。要做好“接诉即办”,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投诉的解决率、满意度。要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加大对米面油、肉蛋奶、果菜茶等生活必需品的监管检查力度,保障居民“米袋子”“菜篮子”食品安全。聚焦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产品、舆论关注热点产品,推动重点行业企业不断健全完善标准体系,加强监管执法,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筑牢质量安全底线。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行为、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疫情大考,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厌战,切实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作者: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冀岩

文章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2020年4月23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