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聚焦

来自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的登记注册故事

  

图片2.png

   今年以来,北京市构建企业网上填报“零见面”、部门信息共享“零见面”、使用电子执照“零见面”、证章寄递“零见面”的“企业开办零见面”服务新模式,依托“e窗通”系统实现申请人在线申请、在线签名、部门网上审批,审批结果由后台推送完成,推广使用电子执照和电子发票。

  世界银行认同:企业开办95.1分

  10月24日上午,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升至第31位,企业开办排名再前进一名到第27位。北京的企业开办再创佳绩,得分95.1分,取消刻制公章的改革举措得到世界银行认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干部秦世杰看着被营商环境消息刷屏的朋友圈,会心地笑了。他知道,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

  2月11日,刚刚过完春节,秦世杰和他所在的营商环境专班的同事们就开始忙了起来。

  环节压减是企业开办改革的重中之重。经过半年的研讨论证和开发测试,1月中旬,秦世杰带领技术开发团队上线了新版“e窗通”市级企业开办网上服务平台。“e窗通”将企业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公章、领用发票及“五险一金”用工信息采集等企业开办过程中可能办理的事项全部纳入。通过“e窗通”平台进一步完善优化和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的设置,北京企业开办已彻底改变“分头跑、挨个办”的办理方式,并将原来的4个环节压减至1个环节。

  2月13日,秦世杰牵头起草的《关于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推进全程网上办理提高企业开办效率的通知》,通过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与市税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安局、人民银行营管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六单位的联合会签正式印发,标志着北京实现企业开办“一个环节、一次填报、一网提交、一窗办理”。

  环节缩减了,秦世杰又把关注点移到时间上。为了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再提速,在相关单位的通力合作下,通过优化审批系统和现场窗口设置,企业开办时间不断缩短,各单位办理效率持续提升。2019年4月,《关于提高企业开办效率的通告》公布实施。申请人通过“e窗通”平台办理业务,可同步申请营业执照(含免费公章及员工信息采集)、涉税事项申报(含领用发票)。市场监管部门一天内予以核准并向企业颁发电子营业执照,发票申领由限时办结改为即时办结。企业设立后,可当日一次性获取营业执照(免费公章)和发票。由去年的5天全办好,到2019年2月的两三天,再到4月实现最快一天全办好,北京市企业开办时间不断提速。

  秦世杰多次代表市场监管局向市领导和各有关部门阐述电子营业执照的重要意义。经过不懈努力,各相关部门逐渐接受和认同电子营业执照。4月28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起草的《关于做好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推广工作的通知》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标志着北京实现企业持电子营业执照可在税务、社保、住房公积金、银行等部门办理相关业务,企业开办领域实现电子营业执照“一照通行”。

  为了让企业和办事人员接受电子营业执照,秦世杰又在如何生动形象地向社会和群众介绍电子营业执照上下功夫。通过编写各种宣传海报、使用指导手册,他和同事们让企业办事人员知晓了电子营业执照,并最终会用、愿用。电子营业执照在北京的认同度不断提高。

  “一网、一窗、一包”:让百姓更放心

  7月15日,崔先生来到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在业务办理窗口前来回踱步。负责业务咨询的工作人员钟国看到后上前询问:“先生,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

  崔先生犹豫了一下说:“我打算开一家商业管理的公司,是不是特别麻烦啊?我听说可以在网上提交材料,可是我不会操作。”

  钟国一听,知道这位先生在设立业务方面有了困惑,说:“我们来帮您解决。现在设立企业,只需通过‘e窗通’服务平台,动动手指,当天即可领取营业执照。名称实行预查,同步审核,非常快。像您这样什么都没有提交的,3个小时就能搞定,让您体验一下咱们特有的‘朝阳模式’。”

  崔先生听到后一愣,说:“真的吗?真能有这么快?”

  钟国耐心地答道:“是的,就是这么快。如今企业设立非常便捷,我们已实现企业设立全程电子化,一网全搞定。您看到自助服务区了吗?都是通过‘e窗通’操作的。当然,您也可以在家操作,一次性填报全部信息,不仅税务、社保、公积金都能搞定,还可以预约银行开户。您不会用电脑,我们来帮您。”

  “既然您这么说,那您带着我试试呗。我是真的很着急。”崔先生说。

  两个多小时后,崔先生提着刚刚领取的服务包,笑着对钟国说:“‘一网’一次性填报全部信息,这么短的时间里,在一个窗口就拿到执照、公章、发票这一大包东西,连3个小时都没用了,实在太让我意外了。”

  “一网”提交、“一窗”搞定、“一包”开业所需材料,很大程度上节省了企业开办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让创业不再难。这“一网、一窗、一包”的简单操作,让百姓真真实实体会到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便利,同时也激发了百姓的创业动力,让百姓更开心、更放心。

  线上办理:点点手指就注销

  10月8日10时30分,“请企业变更注销 A065号到三号窗口”,随着叫号器的呼喊,安达众和(北京)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办事人员龚女士来到密云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辅助受理人员崔红的窗口。

  “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崔红说着,接过龚女士递过来的营业执照。

  “我要办理注销。”龚女士说。

  “好的,麻烦您把注销材料给我。”崔红说。

  “啥材料?不是都给你了吗?”龚女士说。

  “您提供给我的只有公司的营业执照,还差通过网上登记下载的材料,或者您这边自行准备的也可以。”崔红说。

  龚女士一听,眉头立马皱了起来,说:“我办照的时候你们不就给我一个营业执照吗?现在我不干了,把营业执照还给你们不就得了?”

  崔红听了,有些哭笑不得,说:“大姐,企业注销不是您想的那样,要依据《公司法》进行审查,依据告知单收取材料。”说着把告知单递给龚女士。

  龚女士见崔红一直笑脸相迎,神情也跟着放松了下来:“注销怎么这么复杂?”

  “不复杂,现在注销登记渠道多,总有一种适合您。现在让我的同事给您具体说说,咱们也来个定制服务。”崔红一边说着,一边把她引导到咨询台。

  崔红把龚女士介绍给咨询台登记干部齐宝金,并说明了情况。齐宝金说:“大姐,我先通过系统查询一下企业经营状况。”

  齐宝金查询后说:“目前企业状况完全符合简易注销政策,公告时间只要20天,时间短而且操作便捷。”

  齐宝金一边讲解简易注销流程,一边将标明重点的材料清单递给龚女士。龚女士看后却蹙起了眉:“这个好是好,但我们股东天南海北的,这一张纸去完东边去西边,丢了可就白干了。”

  齐宝金说:“那就选择全程电子化注销吧,全部手续都可以通过‘e窗通’服务平台办理。”

  齐宝金将全程电子化注销流程详细讲了一遍,说:“这样就免去了来回寄递材料的问题,所有股东只需要用手机进行认证和业务确认即可。”

  龚女士听得似懂非懂:“全都在电脑上操作,用不用交钱啊?”

  齐宝金看出她的顾虑,说:“您放心,全程都免费,点点手指就注销,省时省力又省钱。”齐宝金全程协助龚女士完成了清算组备案信息及债权人公告的发布。

  10月31日,龚女士再次来到密云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窗口,通过“e窗通”服务平台办理了注销登记。40分钟后,龚女士拿到了注销通知书。

  快速准入:为新机场保驾护航

  10月24日,中航油空港(北京)石油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昕来到大兴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科,给该局新机场服务专班送来一面锦旗。

  8月底,中航油空港(北京)石油有限公司拟在大兴国际机场设立3座加油站,为机场内特种车辆及驻场单位的用油需求提供保障。企业想要申请零售汽油、柴油项目,但苦于经营场所尚未取得产权文件,在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时遇到了困难。眼看新机场即将通航,加油站的开业手续却被迫搁浅,中航油空港(北京)石油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昕忙向大兴区市场监管局新机场服务专班求助。

  详细了解情况后,大兴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科科长、新机场服务专班负责人孙佳林立即帮助企业梳理办事程序,理顺办事环节,完善申请材料,并让副科长张立成联系区机场办、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统一协调企业住所表述,推动相关许可证件办理进程。在新机场服务专班的悉心指导和积极推动下,看似复杂的问题逐个解决,办事人员悬着的心也慢慢放松下来。

  9月5日下午,中航油空港(北京)石油有限公司向新机场服务专班提交了3座加油站的设立申请材料,共计195页。李昕拿出3份资料,说:“由于公司的特殊性,提交了这么厚的材料,又要辛苦咱登记干部了,真是不好意思。”

  “您这材料看似复杂,其实有章可循。”孙佳林一边查看材料一边说。

  很快,业务办理完毕,李昕心里的石头可算是落了地。她说:“本以为这次办理是持久战,没想到专班这么快就帮助我们解决了证照难题,加上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助力,一天内在一个窗口就办齐营业执照、公章,真是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成本。为改革点赞,为专班点赞!”

  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截至目前,专班共为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航站楼及停车楼的250户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行业遍布航空物流、航空科技、融资租赁、餐饮娱乐等各个领域,不仅有力地保障了新机场通航,周边居民也直接受益。

  即来即办:跨国界的窗口服务

  5月24日10时许,听到耳边传来一声不太流利的中文问候,正埋头办公的延庆区市场监管局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窗口工作人员左玲玲忙站起身,眼前是一位高鼻梁、大眼睛、金色头发的外籍办事人。左玲玲微笑着问:“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

  “开公司。”这位外籍办事人挥动着手中的文件袋,试图表达自己的意愿,显然他并不精通中文,这让沟通变得有些困难。

  这时候,英语能力较好的工作人员胡晓征走过来,尝试与外籍办事人沟通。经过一番交流,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位外籍办事人是法国人,名叫兰伯瑞,准备在世园会里开办一家餐饮公司,向世界游客展示法国美食。有了工作人员的翻译,沟通问题得到了解决,无障碍的交流让外籍办事人露出微笑。

  考虑到企业开办需要在网上申请,对于外国人来说,可能像不熟悉电脑操作的中国办事人员一样存在困难,为了让办事人员少跑路,尽快完成开办手续,工作人员接过他手中的住所证明和股东护照,帮助申请人进行网上操作,并指导他整理出需要提交的纸质材料。一站式服务专区的工作人员快速受理、核准材料,实现了“一天办结、只跑一次”,企业设立“即来即办、快速审批、即批即领”。

  兰伯瑞领取到北京瑞伯兰商贸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公章和发票时,感到一阵惊讶,不停地点赞中国政府的惠企之策,连连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审批事项整合:企业登记的“大礼包”

  9月18日,拥有37家物美连锁便利店的张女士一早来到通州区政务大厅。看到大厅咨询台工作人员孙振,她连忙说:“你好,我来办理变更登记,将我们37家物美连锁便利店的营业执照增加有关食品和药品的经营范围。”

  孙振笑着对张女士说:“我们区市场监管局昨天刚刚调整内设机构职责,将原工商、食药监、质监的行政审批事项都划归到我们登记注册科了,市场监管方面的行政审批事项真正实现‘一口受理、一口审批、一口出件’。像您这样经营范围包括食品的企业,可以享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办理的福利了。”

  “那可真是太好了。行政审批事项整合到一起,你们的工作量比以前大了,办理速度会不会慢了?”张女士问。

  “行政审批事项整合给登记注册科带来新的挑战。我们所有干部都重新明确了审批业务的受理、核准及职责分工,在按时保质完成原有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学习原食药监、质监审批事项的业务知识。为了不让企业重复提交申请材料,我们一项一项地确定受理、现场核查、审核、出证等工作流程。像您这样的企业,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可以同时申请办理,4天就能办完,办理速度不仅不会慢,还加快了。”孙振介绍说。

  “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还能同时办?我之前可从没听说过。4天就都能办好吗?之前只办理营业执照变更就需要4天呢。”张女士有点不相信。

  “4天一定能办好,这个您放心。”孙振说。

  张女士按照要求提交了相关材料,发现不仅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可以同时申请,提交的申请材料也少了,她的疑惑随之打消了。4个工作日后,张女士顺利拿到37家物美便利连锁店的“大礼包”。

  容缺受理:为“北斗”精准服务

  “您好,罗姐,跟您说一个好消息,我们在今年北斗行业协会年度评比中,荣获卫星导航科技进步二等奖,感谢您对我们办理变更业务的帮助。”

  “恭喜你们,是你们公司努力的结果,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主要是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好,像你们这样的民营企业会越来越好。”

  给开发区分局登记注册科干部罗莉报喜讯的是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的小王。该公司是一家以全国卫星导航应用和北斗应用为主营业务的民营企业,今年6月,因为要参与北京地铁科学实验项目的竞标,公司不符合项目竞标要求,小王匆忙来到开发区分局企业变更大厅,办理地址和经营范围变更。

  “急死我了,竞标公司那边要我们明天提前交材料,就一天时间了,来得及吗?”小王发愁地说。

  工作人员罗莉看到小王急切的样子,连忙询问具体原因,并安慰小王说:“你别着急,我跟你一起看看材料。”

  经过审查,罗莉发现小王只带了营业执照正本,没有带副本。“哎呀,是我太着急了,忘记拿副本了,这可怎么办呀?”小王懊恼地说。

  “你们不是明天要竞标吗?我给你按照容缺受理办理,先收取你的材料,明天你再给我补交营业执照的副本,提前祝你们竞标顺利。”说完,罗莉给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办理了变更业务。

  第二天,小王补送营业执照副本的同时,也带来了项目竞标成功的好消息。

  不花钱办成事才是真本事

  “真正有效率的政府服务是‘少花钱、多办事’,甚至‘不花钱、办成事’,这才是真本事。”“要通过‘放管服’改革,少花钱、不花钱把制度性、体制性等‘软环境’优化,让市场主体主动增加投入、带动就业,这比政府直接干更灵敏、更稳定、更有效。”这是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的。

  “放管服”改革,“放”字当头。政府如果抓住事权不放,就无法扑下身子和调转方向去创新监管和改善服务。“放管服”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政府部门只有减得下繁务、放得下权力,才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如果政府部门醉心于使用各种行政审批权,那么就很难转变职能去做好监管和服务。

  在“放管服”改革过程中,政府部门完全可以不花钱或少花钱办成事。比如,一些政府部门打着“互联网+”的旗号,却又上马新的管理信息系统和手机客户端,人为增加了行政成本,加大了办事难度。如果能够精简、合并和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并向市场和社会开放,就有可能一举多得实现改革目标。

  在简政放权的同时,还需要做好配套工作,特别是要充实基层政府部门的事权、财力、人力和技术能力,使其能够接得住上级下放的权力和事项。在政府的五级金字塔中,资源和权力却是倒金字塔分布,使改革推进遇到阻力。只有把事项、权限和各类资源真正下沉,才能使基层办事部门能够有底气和能力为企业和民众提供便民利民的服务。

  一些地方政府在推动行政审批的规范化、标准化、集中化和便民化等方面取得较好进展,使企业和民众得到实惠,但是要想进一步深化改革,还需要得到国家层面的更大授权、更多支持和更强激励。与此同时,类似的先进经验应该尽快总结提炼并推广到全国各地,反过来推动国家部委改革和相关法律法规修订,使“放管服”改革的成果制度化和固化下来。

  “放管服”改革成功与否,关键在于企业和民众的知晓度、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如何。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的企业和民众,才能为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文章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2019年12月11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