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聚焦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接诉即办”成效显著 转办诉求7万余件

  自北京市开展“接诉即办”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累计接到12345市民服务热线转办诉求7.25万件,承接量居于各委办局首位。其中,西城区德胜街道食药所围绕“12345热线,接诉即办”工作,依托德胜街道“德不孤必有邻之德邻计划”项目,迅速解决食品安全诉求,提升辖区群众满意感。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诉求解决率达67% 

  截至目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累计接到12345市民服务热线转办诉求7.25万件,其中食品安全类诉求1.13万件,承接量居于各委办局首位。市市场监管局深度分析市民诉求,针对市民诉求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标本兼治的措施进行长效治理。通过努力,市场监管部门的诉求解决率、群众满意率从1月份起逐月提升,目前解决率达67%,满意率达到81%。 

  基层一线在具体执法和承办诉求过程中,从以往的“坐等上门”变为“主动出击”,积极探索出许多好方法、新举措,通过以点带面,将问题防患于未然,努力将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今年上半年,我们共接‘接诉即办’案件5934件,响应率达到100%,合理诉求解决率和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群众诉求热点主要集中在日用百货、食品、家用电器、交通工具、通讯器材等领域。”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闫学会表示,“西城区下辖15个街道的15个食药所,均设有快速检测室。” 

  其中,西城区德胜街道食药所紧紧围绕“12345热线,接诉即办”工作,依托德胜街道“德不孤必有邻之德邻计划”项目,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服务理念,紧紧围绕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迅速解决食品安全诉求。 

  “接诉即办”解决食品安全诉求 

  7月30日上午,德胜街道食药所的新明家园社区联络站内,社区居民徐大爷前来咨询问题,他告诉记者,“一些所谓的‘健康讲座’会发放食品袋,我会把里面的食品带来检验,检测发现是三无产品。我回去告诉周围的邻居别吃,大家现在也会来这里免费检测食品,我们现在更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了,也更放心了。”西城区德胜街道食药所副所长徐中华介绍,“目前,我们所可以对43种食品进行快速检测食品。” 

  今年5月,德胜街道食药所接到12345热线的诉求单,居民王先生反映从超市买来的羊肉片没有羊肉味儿,怀疑不是羊肉,要求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接到诉求后,执法人员当日将采样的羊肉片在食品快检室内进行了DNA物种检测。两小时后,物种检测实验结果显示,该肉片检测出羊肉基因。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王先生告知其检测结果,肉没问题。工作人员的细心解答使王先生排解了疑惑,王先生对工作人员的态度连连夸赞。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德胜街道食药所对社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进行了全新升级改造,围绕“接诉即办”工单中,百姓关注的和百姓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设置了食品安全快检台、食品安全小讲堂、食品安全图书角、90大卡热量食品模型、食品制作体验区等。 

  文章来源:《劳动午报》(2019年8月2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