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其他公示公告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1年,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胸怀“两个大局”,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定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学法内容。组织基层党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2021年市局办公会会前学法4次;处级干部专题班、机关公务员轮训班、市场监管所长研修班等7期主体班;6期市场监管视频讲堂、1期网络专题讲座,培训干部约9400人。

二是科学谋划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印发《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等六方面进行规划,确定了23项工作任务。

(二)依法履行保障职能               

一是完成各项保障任务。精心组织制定国庆焰火产品标准,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和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制定实施24部食品安全规范标准55项食源性兴奋剂检测方法,全力保障测试赛35万人次就餐安全,积极开展冬奥场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二是抓好疫情防控监管工作。构建市区联动的市场防疫指挥督导体系,持续开展市场防疫安全大检查,责令整改问题12.49万个,累计核酸检测各类食品及包装243万件、冷冻冷藏库等生产经营环境305万件。推广“北京冷链”追溯平台应用,日均记录进口冷链食品约2000吨。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扎实做好重点立法工作。《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条例》2022年6月1日起施行,以市民诉求分析为基础,着力解决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等领域预付费退费难问题。《北京市标准化办法》现已完成专家论证、草案报审工作。

二是不断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修订《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党组工作规则》,明确“三重一大”决策内容、原则,从决策规则及程序、决策执行等四方面规范决策行为,加强和改善领导班子执政能力,提高决策水平。

三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持续落实《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禁越权发文、严格制发程序。2021年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15件,备案6件。根据行政处罚法、外商投资法修订情况,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四)持续优化首都营商环境

一是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印发了《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全面完成优化营商环境4.0版34项牵头任务,围绕服务“六稳”“六保”推出16项具体改革措施。

二是商事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深远。实现了开办企业领域执照、印章、发票电子化模式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全域个体工商户开办业务一站式办理。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编制三张清单。219项办理项实现全程网办,11类126个办理项实现跨省通办。

三是构建全市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出台《北京市创新和加强事中监管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的工作方案》,以场景应用为抓手,在制度落实上发力,建立“6+4”一体化综合监管,提升监管精准性和监管效率。

四是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扩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范围,全市39家部门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拓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新版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涉及30个部门、42个抽查领域。

五是不断完善信用监管机制。探索构建以涉企信息归集为基础,以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为平台支撑,与信息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企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大数据分析监管、风险分类监管、信用评价相联动协同的企业信用信息分类管理体系。研究搭建北京市综合监管信息系统,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六是积极推动智慧监管。通过科技支撑为市场防疫和食品监管工作再赋能,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建设推广“北京冷链”追溯平台。2021年,“北京冷链”平台注册企业1.59万家,累计记录冷链食品批次30.29万个,涉及12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全部省级行政区。

(五)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纵深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规划》,出台《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案件督办工作暂行办法》等文件,厘清行政执法职权,完善执法办案与日常监管工作衔接机制。

二是严格重点领域执法2021年,全系统共立案查办违法案件9.91万件,罚没款16.19亿元。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效果明显。实现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34大类食品抽检监测全覆盖,抽检合格率98.52%。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7万件,协助破获刑事案件170起。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化监管稳步推进。围绕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整治11项,顺利完成4500台高风险电梯安全评估。产品质量安全靶向性监管有效强化。查封、扣押涉嫌存在“瘦身”问题钢筋270余吨,查扣不符合标准电动自行车3477辆。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开展民生领域案件“铁拳”行动,聚焦非法添加“瘦肉精”、发布“神医”“神药”广告、保健市场乱象等民生领域,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三是不断强化公平竞争规范意识。切实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作用,推动有关部门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市区两级联席办深入开展对重点部门专题检查与第三方评估,制发了39件《整改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整改。

四是平台经济规范治理形成“北京样板”。会同20个部门成立北京市规范互联网平台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对17家重点平台企业开展督促指导,出台《电子商务经营者主体责任(市场监管领域)清单》,发布《北京市平台企业反垄断合规指引》,上线北京电子商务跨平台联防联控系统,阿里、京东、美团、抖音等21家电商企业正式加入。

五是动态调整权力清单及裁量基准。对权力清单动态调整,调整948项,其中新增302项、修订509项、删除137项。同时调整裁量基准,印发《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相关文件的通知》,为执法规范奠定制度基础。

六是开展执法制式服装申请采购工作。印发《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采购实施方案》,牵头全市带量集中采购工作,组织实施,涉及10630人次。在北京市执法信息服务平台更新执法人员信息,申请换发执法证件人员501人次。

(六)加强行政权力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021年承办市人大、政协建议152件,已全部办结。局长办公会对提案办理提出要求,主要负责人牵头办理市台盟《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提案》,加强沟通,办理工作得到高度认可。

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全面梳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出台内部控制、预算绩效、政府购买服务等多项管理制度。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对局属15家单位开展4类专项审计,审计项目共计24个。

三是加强政务信息全链条管理。继续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建设,完善工作制度。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就“加快市场主体登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再上新台阶”做政策解读。

四是强化行政复议执法监督作用2021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136件,新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77件。将行政复议调解贯穿案件始终,实质性化解争议。健全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做好市场监管系统公职律师管理工作,合理分配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

五是深入落实“接诉即办”改革。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的工作方案》,健全运行机制。抓好“每月一题”工作落实,通过完善法规、集中治理等方式破解“预付式消费退费难问题”和“网络消费纠纷问题”两大高频问题,提升诉求办理效能。

(七)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

一是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印发《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对全系统第八个五年普法工作作出全面布署。二是组织参加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组织全系统干部参加第二届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参赛率100%,平均分91.32分,顺利进入决赛。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局也认识到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领会转化为法治思维的能力仍需加强;监管执法协作机制还需不断健全,与部分行业主管部门就日常监管、行政执法职责及边界等问题基本达成共识,但仍需在商务等领域深入推进执法协作机制;事中事后监管统筹协调仍需强化,综合监管作用有待充分发挥;对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跟进监管亟需加强等。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党组会审议通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相关文件的通知》,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2021年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干部会前学法计划》《2021年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关于2021 年度法律顾问项目验收2022 年度法律顾问选聘工作所需经费安排的汇报》等文件,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

(二)充分发挥学习带动作用

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市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办公会会前学法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2021年共组织《行政处罚法》《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等主题的4次会前学法。

(三)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

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发布《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责任制清单》,指导各区局建立健全普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四)部署督察迎检工作

2021年10月,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一督查组来京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我局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局内各部门对照41个督察要点、8个重点领域开展自查。

(五)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支持检察机关运用民事公益诉讼方式维护公共利益。2021年,我局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次,法院均依法判决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会议精神

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采取专家辅导、学习研讨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一规划两纲要”及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增强及时转化为法治思维的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更好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全力保障冬奥和残奥会。坚持对食源性兴奋剂“零容忍”,突出抓好运动员食品总仓监管,确保人员到岗、物资到位、方案齐备、监管有力。抓好特种设备和焰火质量安全保障,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做好整改。加大食品安全保障力度。坚持贯彻“四个最严”,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网络平台等重点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打食品违法犯罪。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市场秩序、食品安全、特种设备保障等工作,坚决防止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确保会议安全顺利进行。

(三)继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

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深化落实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落实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和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任务,构建市场监管数字服务体系。贯彻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加大“证照分离”改革牵头推进力度。深化推进《北京市创新和加强事中监管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的工作方案》,联合有关部门深入探索“6+4”一体化综合监管。

(五)不断完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规程

 根据国家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及行政复议法修订的新变化,完善行政复议规程,适应改革新要求。同时,针对行政应诉工作特点,完善行政应诉规程,进一步提升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水平。

(六)进一步提升法制宣传教育影响力

积极创建市场监管服务品牌,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推进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创新普法方式,充分运用网络渠道,大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成立市场监管普法宣讲团,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编写典型案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