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其他公示公告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计量监督检查、抽查情况的通报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落实计量监管职责,规范市场计量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计量秩序,2021年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计量监督检查与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计量标准专项监督检查。为进一步加强计量标准监督管理,提高计量标准器具核准工作的质量和有效性,持续保持获得计量标准考核证书的计量标准测量能力,提升量值传递溯源的有效性,组织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部门和企事业最高计量标准的建标单位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在组织建标单位开展全面自查的基础上,现场检查72家单位334项计量标准,67家单位符合要求,占比93.1%,5家单位23项计量标准存在证书信息与实际不相符等问题。

(二)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情况专项检查。为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进一步规范计量单位使用情况,组织开展了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共抽查56家出版单位的159件出版物,50家单位未发现问题,占比89.3%,153件出版物未发现问题,占比96.2%,发现6家单位6件出版物存在使用错误11项。检查市场交易场所772家,654家单位未发现问题,占比84.7%,发现118家单位存在使用错误。

(三)民生计量专项行动。为推动市场监管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计量工作中落地见效,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民生计量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针对眼镜制配场所、电子计价秤、加油机等民生相关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打击计量违法行为、维护市场计量秩序。眼镜制配场所专项整治共检查695家,检查各类计量器具1890台,合格率为96.7%,查处不合格计量器具64台。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共检查各类主体3906家,检查计量器具11115台,合格率为97.4%,查处不合格计量器具300台。加油机专项整治共检查829家,合格率100%。

(四)标准物质专项监督检查。为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物质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工作要求,摸清本市标准物质生产机构实际情况,督促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开展了标准物质专项监督检查。对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提供的生产机构进行信息核实,查实本市实际存在标准物质生产机构39家。共抽查生产机构19家,未发现违法行为。

(五)计量器具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为加强计量器具生产企业监管,核查生产企业信息,督促企业按照相关要求组织生产,提升计量器具产品质量,开展了计量器具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检查计量器具生产企业155家,未发现违法行为。

(六)计量授权机构专项监督检查。为加强对计量检定授权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计量检定行为,促进计量检定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开展了计量授权机构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授权机构10家,其中8家机构未发现问题,占比80%;发现2家机构存在质量管理制度落实不严格、检定原始记录格式不规范、检定记录错误、计量检定证书内容不完整等问题。

(七)能效、水效标识专项监督检查。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加强能效水效标识监督管理,打击虚标能效水效等级、虚假宣传能效水效等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能效、水效标识管理制度的有效实施,开展了能效、水效专项监督检查,包括标识标注符合性检查和能效水效符合性抽样检测。其中,标识标注符合性检查,共检查各类产品4170批次,均按有关标准和实施规则的要求标注能效、水效标识,并按规定进行备案。能效水效符合性抽样检测共抽查计算机显示器、电饭锅、微型计算机、家用电磁灶、智能坐便器等5类产品,抽查78批次,经检测合格74批次,占比94.8%,其中能效产品不合格1批次,水效产品不合格3批次。

(八)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为加强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管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开展了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市级监督抽查。在生产、流通领域抽查大米、食用油、酱油、醋、糕点、休闲食品、白酒、饮料、洗发液、化妆品等10类定量包装商品,共检测样品274批次。经检测合格260批次,占比94.9%,检测结果不合格商品14批次。

(九)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监督抽查。为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和包装性废物的产生,组织开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专项监督抽查。在生产、流通领域抽查饮料酒、糕点、粮食、保健食品、化妆品、其他食品等6类商品,共检测样品277批次。经检测合格256批次,占比92.4%,检测结果不合格商品21批次。

(十)计量器具监督抽查。为加强计量器具的质量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和质量提升,共抽查水表、燃气表、一般压力表、全站仪、测地型GNSS接收机、一氧化碳检测报警器、甲烷测定器、粉尘浓度测量仪等8类计量器具生产企业71家,抽到样品23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区局、分局、经开区商务金融局要对2021年度计量监督检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结合辖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拓宽监管思路,推动计量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计量监督管理。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处理,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于违法行为发生率较高的领域,各单位要加大检查力度,打击计量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计量秩序。

(二)做好结果后处理工作。对监督抽查检测结果不合格的,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水效标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做好监督抽查结果后处理工作。

(三)加大计量宣传力度。加大计量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扩大计量的社会认识度,提升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和消费者的计量法治意识,形成企业自律、全民监督的氛围,营造良好的计量环境。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28日



相关新闻